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便民服务 > 服务平台 > 服务贴士

服务贴士

家庭养花小知识

信息来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信息来源:宁波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发布日期:2014-05-08  阅读次数: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一、家庭适宜栽种哪些花卉?

根据宁波地区的气候条件,对温度要求较高的喜热型花卉在居室中安全越冬是十分困难的,所以一般选择中温型花卉和低温型花卉比较好,这些花卉只需要采取适当防寒措施就可在居室内过冬。

中温型花卉:这类花卉安全越冬要求温度不低于5- 10℃。这类花卉有海芋、万年青、君子兰、朱蕉、棕竹、波斯顿蕨、旱伞草等。

低温型花卉:这类花卉不耐高温。在凉爽的温度条件下生长良好, 只要温度不低于0- 5℃即可安全越冬。这类花卉有山茶、苏铁、一叶兰、吊兰、天门冬、文竹、蒲葵、常春藤等。

二、盆花的叶片为什么会发黄?

盆花叶片发黄的原因一般有:

1.叶片的新陈代谢。老叶完成它的生命历程后便会发黄凋落,这是正常的生理现象。

2.缺肥。长期没有施肥或翻盆,花卉会因缺少氮肥而黄化。其特点是从老叶开始发黄,逐渐向幼叶发展。在缺少锌、镁、钾、硫、铁等元素时也会出现黄叶,但发生的部位与缺氮的不同,如缺铁时,植株的嫩叶发生黄化;缺钾时,老叶的尖端与边缘发黄。

3.施肥过浓。施肥过浓会导致花卉细胞液外渗,导致老叶发黄甚至枯焦,严重时全株枯死。

4.盆土过干或过湿。盆土过干会使花卉细胞脱水,出现叶片自下而上发黄;盆土过湿时会影响花卉根系的呼吸与吸收,使嫩叶变成淡黄色,老叶随后也变黄。

5.空气适度过低。很多花卉喜湿润的环境,在空气过于干燥时,叶片会发黄,并产生焦尖与焦边的现象。

6.温度过低或过高。如散尾葵在温度低于10℃时就会叶子变黄;孔雀芋在30℃以上时生长停止,叶片变小,并转化淡黄色。

7.叶片玷污。如菊花叶片玷污泥浆会枯黄脱落;蕨类植物在施肥时玷污叶片会导致枯黄。

8.光照过强或过弱。如喜阴花卉在光照过强时,叶片会变淡发黄;过阴或排列过密而通风不良时,叶片也会失去光泽,萎黄脱落。

9.病虫危害。花卉受到炭疽病、介壳虫、叶螨等病虫危害时,叶片也会发黄。

10.烟熏。文竹、马蹄莲等花卉忌烟熏,受烟熏后易产生黄叶。

三、盆花产生烂根的原因是什么?

盆花产生烂根的原因一般有:1.土壤过于粘重;2.排水不畅;3.浇水过多或雨淋积水;4.施肥过浓或施生肥;5.病虫侵袭。

花卉烂根后,会迅速引起地上部分的枯死。应及早把植株从盆中脱出,剪去烂根,重新上盆后置半阴处精心养护,发现问题处理及时的,还可以救活,但过久而失水严重的则无法救活。

四、花卉为什么不开花或开花稀少?

花卉不开花或开花稀少一般有以下几个原因:

1.生长发育阶段原因。因花卉尚处于幼年阶段,所以不会开花。不同植物或同一种类植物的不同品种,其幼年期是不同的,少则1至2年,多则几十年,但有些品种当年播种,当年开花,如一年生草花。

2.植物营养不良。植物开花需要充足的营养,如果植株生长得不到充足营养,那么植株生长就十分衰弱,就不能为开花提供充足养分,从而导致不开花或少开花,“清水茉莉不开花”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3.外界环境条件不能满足花卉的习性与生长要求。如温度、光照、水分、施肥不当、大量脱叶、不合理修剪等。

五、室内如何根据光照条件来选择合适的植物?

虽然室内观叶植物本身都具有一定的耐阴性,但不同植物的耐阴程度不同,而且室内环境中光线的明暗程度也有很大差别,因此应根据室内光照条件来选择合适的植物。

1.室内靠南窗的地方光线较充足,可选择喜光的阳性观叶植物,如发财树、彩叶草、橡皮树、南洋杉、苏铁、鹅掌柴、凤梨等。

2.东窗下或客厅中明亮处可选择较耐阴的观叶植物,如海芋、袖珍椰子、文竹、散尾葵、君子兰、万年青、花叶万年青、竹芋、吊兰、常春藤、龙血树,朱蕉、棕竹、春羽、大叶花烛、白鹤芋、花叶芋、富贵竹、红宝石、绿宝石、肾蕨等。

3.客厅中较暗处墙角及北窗下可选择耐阴的观叶植物,如广东万年青、旱伞草、绿萝、波斯顿蕨、铁线蕨、一叶兰、龟背竹等观叶植物。

六、春天君子兰烂根如何防止和治疗?

春天是君子兰生长旺盛季节,但是如果水肥管理不当,很容易出现烂根现象。应注意以下几点:

1.不论是小苗还是大苗,水都不能浇过量,水浇多了,温度升高后,若通风不好,君子兰就会烂根。

2.不论是腐叶土还是草炭土配制营养土,都要充分发酵。施化肥量不可太大,过量易引起烂根。

3.不能使用透气性差的瓷盆、塑料盆养君子兰。

如果发现君子兰烂根,也不用担心,只要把植株从盆中磕出,将烂根剪除,切口处涂木炭或烟灰,再重新换上盆土即可。如果肉质根已全部烂掉,可将烂根全部掐掉,然后用清水把根茎洗净,再放入粗沙中进行催根,并剪掉一部分叶片。

七、浇水时应注意哪些?

1.要根据花卉习性满足不同花卉对水分的需要。一般说,叶片硕大而柔软的花卉,其叶面蒸腾量大,浇水的次数与水量应增加;叶片具角质层、蜡质,叶片多毛和针叶的花卉,水分散失较少,需水量就少些。

2.要根据花卉不同时期对水分的要求进行浇水。在花卉旺盛生长时期需水量要增加,应充分供给水分;高温时花卉处于休眠或半休眠的花卉,则应控制浇水量,以免导致烂根死亡;冬季时期花卉的盆土应保持比较干燥,可有利于花卉的安全越冬。

3.要根据花卉生长势强弱进行浇水。枝叶茂盛,生长强健的花卉植株,需水量较多,生长衰弱或养护不当、病虫害等原因造成叶片大量脱落而叶面积减少的,要严格控制水分。

八、盆景对树种有何要求?

优质盆景材料要求:1.枝易弯曲;2.叶片小,有色彩变化,如红叶、黄叶等;3.树干耐修剪,易吊扎,易萌发不定芽;4.花果在盆中能正常开花结果,色泽、香味好;5.抗性强,寿命长;6.生长要求缓慢。

常作为树种的有松柏类,如五针松、黑松、锦松、罗汉松等;杂木类,如榔榆、雀梅、九里香等;叶木类,如三角枫、红枫、银杏、构骨、冬青、佛肚竹等;花木类,如山茶花、茶梅、贴梗海棠等;果木类,如火棘、果石榴、南天竹等;藤本类,如常春藤、凌霄、络石等。

九、为什么盆景要换盆?

盆景树木在盆中生长一定时间后,根会密布盆底,使得水分难以渗透排出,盆土养分也被利用完毕,从而影响到植株的正常生长,这时需要换盆。

为降低因移植造成不良影响,翻盆的时间以休眠期为好,多在早春或晚秋进行。如果保留原土较多,随时都可以进行。一般来说,换盆时间应选在11月到来年3月末萌芽时期。常绿树多选在10-11月或3-4月。

翻盆后的树木盆景宜置于隐蔽无风处,避免风吹日晒,并适当进行叶面喷水,但盆土不能过湿。十天后可渐移到阳光下正常养护,经半个月后可恢复生机。

十、一年四季盆景如何养护管理?

初春,白天将盆株置于通风向阳处,晚上需要遮盖,以防春寒冻伤。春季植株需水量较大,当盆土发白时,天旱无雨时,要注意及时浇水。春季为施肥期,每隔半个月左右施以腐熟的液肥1次。最好在晴天无雨及盆土微干时进行,梅雨天切忌施肥。施后第二天早晨浇1次透水。

夏季需早晚各浇水一次(上午8时前及下午4时后),但上午1次一定要浇足,下午可视情况而定。如中午盆土过干,可将盆放置遮阴处,待土温降低后再浇水。夏天每隔半个月左右施以腐熟的液肥1次,盛夏时应停止施肥。

秋季将盆株置于全日照的场所,浇水要浇透。平时经常松土,增加土内的空气含量。盆土干湿交替,有利于空气和水分在土壤中互相填充,使根的呼吸畅通。适当干燥,能促使根系生长,有利于秋梢的发育,并能形成小叶。秋季是施肥期。初秋要及时多次施氮肥,中秋少施,晚秋控制施肥,以不促发晚秋秋梢为宜。

冬季应注意:1.室外越冬的盆景,要放在光照强、通风良好而无寒风侵袭的场所,不要置于低洼不通风之处;2.切忌盆土过湿,需依据植株的种类、品种、大小以及需水的习性浇水,一般5至7天浇水1次,但用水的水温应与温室相接近,并在晴天中午有阳光时进行;3.冬季的桩景植物一般不施肥或少施肥,但对于早开花的植株,如腊梅、山茶、迎春等花木除外;4.在气温低于6℃时,需将盆景放在背风向阳的场所,藉以防寒保暖而安全越冬;5.入冬后需修剪枯枝、逆枝、病残枝以及不需要的交叉枝等,其他如黑松、五针松、罗汉松等常绿乔木类应疏剪密枝以保持其形态的美观。

【返回首页】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