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六争攻坚 三年攀高”专项行动

“六争攻坚 三年攀高”专项行动

智慧城管多措并举助力“六争攻坚、三年攀高”专项行动

信息来源:六争攻坚办 信息来源:宁波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发布日期:2019-10-29  阅读次数: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智慧城管多措并举助力

“六争攻坚、三年攀高”专项行动

 

201911日至827日,智慧城管共上报城市管理问题1,228,764件,其中应处置案件1,145,632件,已处置完成案件1,137,444件,处置率99.29%;按期处置案件1,124,602件,按期处置率98.16%

一、优化调整智慧城管级协同网络与网格覆盖范围

(一)完成智慧城管协同网络调整工作。目前,智慧城管中心已经梳理完成了由16家市、县(市)、园区政府(管委会)、25家市级职能部门、12家市级主要企事业单位组成的市级协同网络,并对市、区(县)两级智慧城管协同网络工作的负责人和骨干开展了统一培训。

(二)优化智慧城管网格覆盖范围。市智慧城管中心针对各地提出的城市建成区内遗留的城中村、待征用农田、山林等建设不成熟区域的问题进行专项研究,制定符合工作实际的管理标准,开展智慧城管覆盖拓面工作。截止目前,全大市网格覆盖总面积达756.5平方公里,较往年同期增加了239.9平方公里,市六区、各县(市)、园区基本完成网格全覆盖的工作目标。

二、优化提升智慧城管系统平台效能

(一)加快智慧城管系统平台功能优化。市智慧城管中心积极推进二期第二阶段项目优化,持续深化物联网平台、全时空平台、大数据分析平台功能优化,试点范围内对1000个井盖实现动态监管,通过物联网监管平台实现对海曙、江北、鄞州、镇海四个区143棵古树名木的监管、养护、统计、公众参与等内容的信息化管理模式。通过完善视频监控建设及应用管理规范,有效推进视频应用,依托千寻子系统,实现对“占道经营”等11类城市管理问题的智能查报,目前智能分析视频已增加到300余路,全市共享视频监控超过 5万余路。上半年,通过智能分析及人工视频查报的案件已达1万余件。

(二)推广扁平化管理平台试点。在北仑区执法领域试点基础上,已完成海曙区江厦街道扁平化模块开发,扁平化类型从单一执法类扩展为街面秩序、市政、园林、市容环境等4大类,其中执法大类从原来5小类扩展为31小类,试运行情况良好,目前已启动鄞州区南部商务区、钟公庙街道等地建设推广。

三、充分发挥智慧城管主动发现与处置功能

(一)源头管控,主动发现。1、扩大采集范围。智慧城管逐步将采集触角向公园、广场、小区等物业管理区域延伸,关注问题多发、易发、反复发生的区域,实现问题采集全覆盖、无死角。2强化考评督查。加大智慧城管信息采集监管力度,完善明查、暗查、督查多级巡查机制。梳理立结案规范,明确考评督查重点,绘制考评巡查路线、问题地图,做到带着问题深入一线巡查,提高采集效能3、推进普查工作。对老百姓普遍关注的城市管理热点难点问题,不定期的开展专项普查工作。对园林绿化、道路破损、积存垃圾渣土、闲置地块等7个问题开展普查,共发现并上报问题1259件。4强化采集队伍监管。依据《宁波市智慧城管信息采集人员管理规定》,通过不定期实地督查、平台抽查和台账检查相结合等方式,对信息采集员和考评员进行全面考核,确保采集工作规范、有序、高效开展。

(二)聚焦重点,“行走甬城”。 今年上半年,市智慧城管中心结合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等三会保障工作,积极发挥智慧城管问题查报能力,落实环境督查机制,以大会嘉宾驻地和活动主要场馆周边区域、主要交通枢纽、重要交通线路、城市核心区域和重要商圈等为重点,通过车巡和人巡相结合的方式强化巡查。其中中心领导带队现场督查10余次,工作小分队分片督查30余次,考评员、采集员巡查保障2000余人次,通过手机APP上报“行走甬城”专项案件1.2万余件。2019年上半年,共发布《每日巡查情况专报》45期,涉及具体案件3377件,解决率达98.34%。同时,市智慧城管中心围绕阶段工作重点,从每日统计向专题分析形式转换,先后完成《城区环卫保洁管理督查情况汇报》、《文明城市创建暨环境整治提升检查情况通报》、《中东欧国家博览会环境保障工作督查情况专报》三期专项通报,使得一批疑难、重大的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城区环境景致得到了提升。

【返回首页】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