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生活垃圾分类

专题专栏

生活垃圾分类

宁波首款垃圾分类人工智能识别小程序问世

信息来源:市市容环境卫生指导中心 信息来源:宁波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发布时间:2019-08-29 11:10 阅读次数: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10 月 1 日起《宁波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正式施行,意味着宁波将进入垃圾分类强制时代,为引导和规范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让市民更简易地区分垃圾类别,更明晰地知晓分类质量,宁波市生活垃圾分类指导中心联合宁波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和宁波工程学院数据工程中心,成功研发了一款基于人工智能算法为基础的垃圾分类识别小程序——“阿拉去分类”。

目前这款人工智能程序对生活垃圾的单体识别率大概在60%左右,属于刚刚诞生的婴儿,有一定的感知能力,但认知能力有限,还有很多垃圾并不认识,需要大量的数据进行自我学习才能提高识别的准确率。比如打败柯洁的 AlphaGo 自我训练了 3000 多万次才战胜人类,“阿拉去分类”也不例外。因此,我们要提供又多又好的垃圾照片,让人工智能快速的成长,变得越来越聪明。但是“阿拉去分类”的需求实在太大了,光靠数据工程中心的工程师们无法满足“阿拉去分类”的胃口。

为此,我们向全市的青少年发出招募令,希望小朋友们能够加入我们成为“阿拉去分类”的饲养员,和工程数据中心的教授、工程师们一起来喂养这个大胃口的“阿拉去分类”。报名饲养员的小朋友们将获得有大数据专家授课的培训机会;由宁波市生活垃圾分类指导中心和数据工程中心联合颁发的证书;还有机会在“阿拉去分类”的小程序和相关应用中留下名字。

 

 

 

 

分享:
【返回首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