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 > 政务信息

政务信息

政务信息

海曙区聚焦“方法”打造商圈垃圾分类时尚新路径

信息来源:海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信息来源:宁波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发布时间:2020-10-16 14:49 阅读次数: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商圈地处城市核心区,做好垃圾分类工作至关重要。海曙区聚集“锋领”“共赢”“全域”方法,打造商圈垃圾分类示范样板。

一是成立锋领新时尚联盟,引领商圈企业做细分类。近日,天一商圈餐饮行业“锋领新时尚”联盟正式成立。成员包括天一商圈综合党委、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天一中队、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中心、江厦街道城市建设管理办公室和辖区部分餐饮企业,覆盖整个天一广场及周边写字楼宇。餐饮企业中,垃圾分类工作有做得好的,也有待提升的。成立联盟通过示范引领,提升商圈垃圾分类的总体水平。其中,作为天一商圈垃圾分类工作的主力军,新石浦大酒店、蜀大侠天一店不仅注重员工培训,还设立了垃圾分类奖惩制度。下步,“锋领新时尚”联盟将通过垃圾分类“非常6+1”专项行动方案,在商圈范围内开展垃圾分类宣传亮显、源头监管、能力提升、志愿服务、日常巡查和量化考核行动,形成“人人支持垃圾分类、人人践行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

二是融入众筹共赢理念,实现商圈企业合作模式。大来街餐饮一条街垃圾分类处理问题一直是“烫山芋”。城隍庙商圈借鉴居民楼加装电梯按楼层收费的经验,以“按需分配”为标准,由垃圾桶使用的“大户”捞王火锅店负责主要出资,其他几家店铺补齐余款,通过众筹共同完成了垃圾房的改造,实现商户间合作共赢。同时,商圈根据“三桶”行动要求,探索“红色领跑、全员共跑”的有效模式,协同城管、第三方清洁公司等单位召开垃圾分类攻坚行动推进会,实行垃圾桶“上下班”制度,即垃圾桶在商户经营期间摆放在店铺内“上班”,“下班”后由环卫工人、保洁人员负责清理以及定期换“班”。为常态化保持辖区环境整洁,在“双网融合”的基础上,还将垃圾桶监测纳入联防联控体系,组织不定期巡逻检查,通过“五方联动”微信群对垃圾桶“迟到早退旷工”现象予以及时通报、纠正,实现商圈垃圾分类整体有效提升。

三是实行全域宣传模式,提升商圈企业分类意识。鼓楼步行街商圈成立垃圾分类管理小组,配置4个集中垃圾房,实现硬件设施标准化标置。同时,定期开展垃圾分类培训,印刷宣传册、制作宣传板,利用显示屏、鼓楼沿公众号等渠道宣传垃圾分类知识,提高商圈垃圾分类的浓厚氛围。安排专人分点督导垃圾分类,对抽查到的问题单位进行“清单式”管理,并同步打造垃圾分类示范店铺。月湖盛园商圈则积极搭建垃圾分类宣教平台,邀请分类办、街道等专业人员与商圈物业、经营户共同探讨交流分类经验,促进商圈企业做好“主动分”,物业当好“好管家”,促进商圈整体环境的提升。南塘老街商圈结合文明经营示范街创建启动仪式,志愿者们向商铺经营户代表、来往游客发放垃圾分类宣传册和纪念品,提高垃圾分类宣传频率,提升商圈企业分类意识。

分享:
【返回首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