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三改一拆”专项行动

“三改一拆”专项行动

宁波市“三改一拆”行动简报(第576期)

信息来源:市综合执法局 信息来源:宁波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发布日期:2020-10-29  阅读次数: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本期要目

●宁波杭州湾新区扎实开展严重影响消防安全违法建筑整治行动

●简讯


宁波杭州湾新区扎实开展

严重影响消防安全违法建筑整治行动

为进一步巩固“基本无违建区”创建及“亮剑2020”“三违”清剿整治成效,杭州湾新区各部门上下一心,扎实开展攻坚整治行动,截至9月底,累计拆违12.91万平米,主抓三方面工作,具体做法如下:

一、高度重视,营造违建整治浓厚氛围。新区“三改一拆”办牵头,协调国土、规划、建设、综合执法、消防等多部门,结合测绘院专业调查研判,分组开展联合排查摸底,做到严重影响消安违建排查全覆盖。通过网络、电子显示屏、横幅等不同手段,在主要路口、重点企业展开定点定时宣传,发动基层组织和单位开展宣传、监督,曝光严重影响消安违法建筑、整改不力单位。

二、多元保障,畅通消防通道安全生命线。一是从机制上保障处置方案的合理性。成立严重影响消安违法建筑排查整治专班,建立分类处置联席会审制度,依据第三方检测鉴定结果和主管部门处置意见,确定处置方案。二是从模式上保障处置任务的时效性。创立现场办公模式,疑难问题联系各相关部门通过现场协调会、推进会,各司其职,挂图作战。三是从进度上保障处置工作的有序性。将整改方案、进度及时向市办汇报,在市办及专业部门的指导支持下,兼顾安全生产和企业发展,有序推进拆违工作。

三、举一反三,拔高要求持续攻坚提升

在市办下发4个问题点位清单的基础上,开展“回头看”自查自纠行动,举一反三、以点扩面,对发现的9个问题点位进行了及时整改,累计拆除严重影响消安违建2.1万平方米。同时,拔高要求,以建设“美丽新区”为目标,自我加压再排查、再攻坚,在消除安全隐患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两路两侧”等重点领域的综合整治,促进环境整体提升。

安全无小事,责任大于天。该区将进一步贯彻落实排查整治行动要求,继续查漏补缺,建立健全消防隐患违建问题整治长效机制,巩固和扩大整治成效,确保问题不反弹、隐患不复发,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简 讯

●北仑区新碶街道大港新村老小区实现华丽蝶变。大港新村建于1995年,共有居民楼9栋、居民256户。由于建成时间早,有着老旧小区诸多的“通病”。新碶街道以综合改造和服务提升为重点,对该小区进行了更新。除了改造大门等传统项目外,还开展了执法清单进小区专项行动,对小区乱象进行了统一整治,并新增了33个停车位、5个电瓶车充电桩、1个共享晾衣区、一个健身游乐场,既补上基础功能之缺,还解决了民生之急,得到了居民的一致好评和认可。大港新村改造之初,住建局、街道、社区、业委会和物业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线上与各部门积极对接,线下积极到现场调研,征询居民意见,及时改进改造方案,努力提高居民的满意度。老旧小区改造,既是惠民举措,又是民心工作;既是基建项目,更是社会治理工程。

●慈溪市胜山镇强制拆除一处占用河道违章建筑。近期,胜山镇组织城管、国土、环保、派出所等相关部门对一处占用河道的违章建筑实施强制拆除。据了解,此处违章建筑位于胜山镇上蔡村,占地面积约百余平方,违建者擅自浇筑水泥填占河道沟渠。执法人员发现后,及时给予制止并立即调查取证,责令其对侵占河道的混泥土进行清除。因多次催告未果,近期,执法人员调用机械设备进行强制拆除并对河道进行全面清理,恢复河道原貌。

●慈溪市白沙路街道翻番完成年度拆违任务。今年以来,慈溪市白沙路街道在完成年度任务的基础上持续加力加压,在征迁项目推进前期通过信息排摸、无人机取证,明确拆迁村违建数量,在入户阶段加强解释引导,确保相关房屋提前腾空拆除,已配合拆迁拆违累计242起;统筹城管、消防等职能部门,重点排查涉及危化品企业内影响消防安全的违建,对问题企业实行“一宗一档”销号管理,累计排查企业200多家,拆除企业内违建36起;加强对非法占用耕地等日常巡查,对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调查取证、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必要时进行强制拆除整改,已对2处违建落实强拆复耕。在慈溪市前三季度“三改一拆”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排名表上,该街道拆违总量达15.7万平方米,年度任务完成率达223.8%,完成率位列慈溪市各镇(街道)第一。

【返回首页】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