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已废弃“三改一拆”专项行动

专题专栏

宁波市“三改一拆”行动简报(第578期)

信息来源:市综合执法局 信息来源:宁波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发布时间:2020-10-29 14:05 阅读次数: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本期要目

●慈溪市周巷镇“三改一拆”助力美丽城镇建设

●简讯


慈溪市周巷镇“三改一拆”助力美丽城镇建设

今年以来,周巷镇在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大前提下,按照年初既定工作计划,坚持精准拆违、精准改造、精细管理的原则,以拆出惠民好环境、拆出美丽城镇发展空间、拆出经济增长新活力为工作目标,继续巩固“三改一拆”、“无违建”创建工作向纵深推进,截至2020年9月25日,累计拆违面积达18万平方米,在提前完成年度拆违任务的同时,拆违总量位列全市第一,以实际举措推动美丽城镇创建工作。具体做法如下:

一、领导重视。镇党政主要领导多次召开“三改一拆”工作专题会议并对下一阶段工作指明方向,特别是在市、镇两级的“无违建创建”攻坚行动期间,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指挥、部署重点、难点区域的拆违行动,极大助力了镇域内的拆违行动,形成了强大的攻坚拆违的舆论氛围。

二、有的放矢。周巷镇在立足实际、结合自身特色的基础上,围绕小家电智造、古旧家具等自身产业特色,摒弃了以往对于违章建筑“一锅端”的方式方法,首先,重点对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主要道路两侧的、有严重消防隐患的、“国土”裁而未执的重点类型违建进行拆除,共计清理该类型违建共85处,在做到精准拆违的基础上,也缓和调解了一部分社会突出矛盾;其次,主动对接一些有改造意愿的的中小企业,做好企业与规划部门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协调处理建设过程中出现的一系列问题,引导企业实施精准改造,年初以来,共有近8家企业实施了厂房拆违改新,原来的“黑户”变“白户”;第三,特别注重拆后利用,依托“国家园林镇”、“省美丽城镇”、“全国无障碍”镇等各项重要创建活动,对拆后的土地实施精细管理,通过拆改手段,换来了一大片的公共停车场和绿化绿地,拆后土地利用率达到86.5%,让老百姓享受到了“三改一拆”行动带来的红利。

三、释放红利。周巷镇始终把“三改一拆”作为实现改善城乡环境、补齐功能短板、完善美丽城镇功能的重要手段,通过几年的努力,曾经的一些残楼断壁、危旧房屋、存量违建、低散乱污企业违建,得到极大改善。消防车开不进的城中村改造了,破旧的老小区换上“新衣”,停车难、出行难得到缓解,群众真正成为受益者。

简 讯

●余姚市舜北一、二小区整治改造工程启动。舜北一、二小区是姚城的老旧小区,基础设施配套不足、内外墙面脱落、停车位缺乏、公共绿化缺失及环境卫生脏乱差问题较突出,给业主的生活带来极大不便。为补齐小区基础设施短板,阳明街道将这两个小区列入全市城镇老旧小区整治改造工程(一期)和城区老旧小区污水纳管改造工程(一期)行列。此次改造工程投资总金额3220万元,其中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程1650万元(包括供电线入地改造工程743万元),污水纳管改造工程1570万元。改造项目主要是以房屋建筑立面改造、配套设施改造、绿化整治改造为内容的基础设施综合改造,以雨污分流,包括立管、地下管道、主要道路恢复重建为内容的污水纳管改造,以供电线入地、路灯重新布局、自来水主管更新和凌乱线缆整治为内容的管线配套改造。工程完工后,不仅能完善小区基础设施、拓展小区空间、美化小区环境,还会建立人车分离、雨污分流系统,将全面提升小区品质,有效改善居住环境。

●镇海区庄市街道强化小区违建管控。近日,庄市街道对一小区内3户楼顶违建阳光房进行了拆除,此3户违建是近期庄市街道相关人员在日常巡查中发现的。由于屋面阳光房存在拆除难度大,危险系数高,居民抵触情绪大等特点,街道通过前期召开协商会,多次走访谈心,陈述利弊等形式,说服居民配合进行拆除。为切实杜绝辖区内小区违建,庄市街道针对新建小区指导物业制定小区装修管理规定,并会同属地行政执法中队加强了对老小区新增违建的管控,片区网格长与物业进一步加强动态巡查,重点关注大型建材进入小区的情况,发现新建迹象及时与执法中队联合处置。

分享:
【返回首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