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三改一拆”专项行动

“三改一拆”专项行动

宁波市“三改一拆”行动简报(第586期)

信息来源:市综合执法局 信息来源:宁波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发布日期:2020-11-20  阅读次数: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本期要目

●海曙区多措并举 积极开展乱占耕地专项整治

●简讯


海曙区多措并举  积极开展乱占耕地专项整治

近日,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印发通知,就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行为进一步明确“八不准”,坚决遏制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行为。宁波市海曙区高度重视、积极响应,按照省、市工作部署,多措并举、全面有序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整治工作。具体做法如下:

一、迅速传达,统一思想。海曙区积极部署召开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整治工作推进会议,认真贯彻学习省、市关于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相关会议精神,结合海曙区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实际进行安排部署,先行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压实责任,确保整治工作落地见效。

二、建章立制,彻底排查。按照“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社会参与”原则,建立健全“源头严控、过程严管、违法严惩”的工作机制。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牵头起草了《宁波市海曙区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结合实际落实分类分步整治。一是强化新增违建“零容忍”,坚决控制新增违建,发现一起,严查一起,既严厉查处违法行为,同时倒查追责。今年7月以来,尚未发现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违法行为。二是加大存量违法行为核查力度,通过内业判读、外业核实相结合的方式,对下发的疑似图斑进行全面梳理。对纳入摸排图斑将按全部要求完成信息核实上报工作。

三、加强宣传,提高认识。通过印制海报、制作展板等手段,加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关于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的通知》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有力提升群众保护耕地、依法建房的法律意识,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引导群众在科学规划、手续齐全及符合要求的基础上规范建房,从源头上杜绝乱占耕地建房问题。

本次专项整治图斑点位由海曙资规分局进行内业核查后,各镇(乡)、街道组织村、社区进行实地勘查,落实实际使用人情况并调取相关资料。对于核查的数据信息,采取街道审核、区里复核、村里和区资规分局共同填报的模式多次进行核查判定,对照专项行动排摸标准精确排查上报内容。截止目前,上级下发图斑已初步摸排完毕,共计纳入图斑829个,并按要求完成省国土系统填报工作。

简 讯

●高新区影响消防安全违法建筑整治取得成效。为有效巩固“亮剑2020”“三违”清剿专项行动成果,高新区进一步深化影响消防安全隐患违建的排查整治工作。按时完成市办下发5个问题点位的消防隐患整治销号工作,累计拆除严重影响消防安全违建6300平方米,取得了积极的成效。其中陆家工业园系2005年陆家股份经济合作社搬迁至科兴路28号时所建,随着租用厂房的各家小微企业逐年发展,在相邻建筑四周搭建了违法建筑。经过前期艰苦的产权归属确定和小微企业劝导搬离等工作,结合土地厂房的回购征收,终于得以全部清理拆除,彻底消除了消防安全隐患。宁波市吉品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在厂区内搭建了1个三层的钢架结构的建筑物达两千余平方,占用防火间距,前期城管局送达了《限期拆除决定书》,在企业腾空后顺利的拆除该违法建筑。下步,高新区将持续发力再排查、再攻坚,建立健全消防隐患违建问题整治长效机制,巩固和扩大整治成效,确保问题不反弹、隐患不复发。

●北仑区郭巨街道蹄疾步稳啃好拆违“硬骨头”。近几个月来,由北仑区郭巨街道牵头,对辖区内违建厂房进行了一次整治行动。这是继老旧小区集中拆违行动之后,郭巨在治违拆违方面开展的又一“民生实事”工作。在行动中,郭巨以多个拆违难点和重点为工作抓手,运用“量身定治”的精细化工作方法,制定“一事一档一方案”,因地制宜地对每个个案进行“个性化”整治,提高工作效率。由于历史遗留等原因,位于街道牛头岗的部分违建厂房及生产线成为了“违建顽疾”,影响辖区生态环境的同时,也对村民日常生活造成影响。对此,街道决定对其进行彻底整治,依法拆除违章建筑,减少对周边村民的影响。街道专门组织力量成立了“专项小组”,详细调查厂房历史资料,根据职权内法律法规对拆违行动提出指导意见,各部门通力合作,对每项工作设置时间节点,依法制定工作方案。

【返回首页】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