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三改一拆”专项行动

“三改一拆”专项行动

宁波市“三改一拆”行动简报(第588期)

信息来源:市综合执法局 信息来源:宁波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发布日期:2020-11-26  阅读次数: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本期要目

●象西线墙头段以四化为抓手 争创省级绿化美化精品道路

●简讯


象西线墙头段以四化为抓手 争创省级绿化美化精品道路

今年10月,根据省市部署,象西线墙头段(5K-15K)上报参与2020年省级绿化美化精品道路评选活动。象西线历来享誉甚多,2003年至今保持着“省级绿色通道示范路段”的称号,2013年先后获评省级公路边“三化”示范路段、“省生态交通示范项目”和“省十大最美公路”,2015年获评省首批“美丽公路”养护示范项目创建点。象西线创建工作突出路况改造、安全设施提升、绿化覆盖等项目,具体做法如下:

一、路况优化,安全措施到位。一是引领生态发展。2008年,象西线启动大修,在全市率先采用泡沫沥青冷再生技术,路况得到明显提升,并因其先进的生态保护理念、突出的生态建设成效,获评省十大生态交通示范项目。二是打造美丽样板。2015年作为省首批“美丽公路”养护示范项目创建点,积极开展“美丽公路”建设,象西线“锦上添花”,享有了更优质的路况、更安全的通行环境、更美丽的节点形象,并于同年顺利通过“十二五”公路国检。三是系统全面升级。2018年投入4976万元,实施“白改黑”工程,全面部署提升路况水平、安全等级、出行服务、路域环境,并增设公路驿站,停车观景两相宜。所在的史家山隧道、高架岭隧道完成水消防改造及监控设施安装,隧道拱部及洞壁涂料重新装饰,整条公路的安全系数大幅上升。

二、道路洁化,突破重点难点。一是覆盖全线,全面排查摸清底数。今年8月中下旬,在墙头镇和西周镇已进行第一轮排查的基础上,县公路部门组织力量对整治范围内各点开展二次排摸,力求做到“区域清、职责清、底数清”。二是紧盯问题,突破解决整治重点。今年9月进入整治阶段后,根据“两路两侧”环境排摸情况,遵循“分类整治、先易后难、能快则快、集中攻坚”的思路,以垃圾堆放、无序广告等涉及面窄、牵扯度小的问题为突破口,确立矿山复绿、畜禽养殖、乱搭乱建、黑烟囱等攻坚重点。三是讲求实际,有效化解整治矛盾。针对象西线两侧普遍存在的未批先建农业设施用房,充分考虑农民生产需求,由县“三改一拆”办与当地政府部门协调沟通,在全市首创10类标准建(构)筑物样图,加强设施农业用房建设风貌引导,同时建立日常巡查维护制度,防止问题反弹。

三、环境美化,催生发展动力。一是亮点突出,门户形象靓丽。以象西线“美丽公路”建设为契机,全面抓好象山港大桥连接线戴港入城口改造,做到与地方文化、自然景观有机融合,塑造象山地域特色,积极打造象山港大桥连接线“靓丽主轴”和一级公路“美化走廊”。二是环境整治,铺陈美丽画卷。近年来,以新农村建设为契机,掀起以“农村环境卫生、道路硬化工程、改善农村居住环境、提高农民生活质量”为主题的环境整治热潮,投入经费共计225万元。雷港驿站作为其中的服务站点,尽显美丽乡村特色风貌。三是挖掘特色,激活乡村旅游。欢心农庄新建游客接待中心、儿童乐园和四季精品采摘园项目,配套设施更加齐全、各项功能逐步完善;方家岙村大力兴办农家客栈,拥有床位350余张,建成游泳池、沿溪生态观光长廊、游客集散中心等12项旅游配套设施,被评为市级“民宿”基地,成功创建省级农家乐特色村。

四、管理细化,长效机制健全。一是制订管理办法。县“三改一拆”办根据省级标准制定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符合本地实际的管理办法。对沿线区域建筑规划、景观设计、工程建设、物品堆放、矿山开采、墓地设置、广告管理、养护保洁等内容进行严格奖惩,明确整治责任。二是布局责任体系。构建县级领导划片包段、镇级领导联村包点、村级领导包村联户的三级网格化管理机制,每村安排一名巡查保洁人员,对道路路面和沿线脏乱差问题及时清理。三是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以“四好农村路”建设为抓手,全面推进“路长制”由城镇公路向农村公路延伸,建立起县乡村三级“路长制”,严格落实“路长制”工作报送制, 建立“一周一巡查一通报”和问题抄告制度,实行挂牌督办、销号结案,坚决消除监管盲区。

简 讯

●镇海区骆驼街道防控关口前移严查违规搭建。东渡玺悦为新交付小区,预计将于今年年底交付完毕。前期执法人员巡查时发现有部分业主私自加高室外墙体,涉嫌违规违建,执法人员立即责令业主立即停止建设行为,接受调查处理,并发放了《责令停止建设行为通知书》。随后,执法人员与物业进行了座谈,要求物业建立住户装修档案,摸清装修底数,同时加强巡查,发现违规搭建行为要及时制止,并进行劝导,争取业主自行拆除,不听劝阻的,物业公司要及时向相关部门反映。近年来,违规搭建投诉案件较多,违法建筑既成事实后,执法、拆除难度较大,易激化矛盾,且造成的社会资源的浪费。面对这种情况,骆驼街道积极将 “事后查处”转变为“事前介入”,把违建防控的关口前移。定人定点管控新建成小区,落实专人负责,每日重点巡查上报情况。加强外部巡查,发现新增违建,及时介入处理。深化即查即拆机制,发现抢建违建的第一时间予以拆除。

【返回首页】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