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已废弃“三改一拆”专项行动

专题专栏

宁波市“三改一拆”行动简报(第589期)

信息来源:市综合执法局 信息来源:宁波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发布时间:2020-11-26 16:51 阅读次数: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本期要目

●象山县青草巷改造雏形初现 “慢生活街区”未来可期

●简讯

象山县青草巷改造雏形初现  “慢生活街区”未来可期

作为象山县一期棚改项目重点区块,青草巷区块改造项目进展顺利,一个展示象山老城区传统风貌的文化街区雏形初现。青草巷区块改造项目位于县老城区空间结构的中心,总用地面积2.75公顷,东起县府广场,南至西街,西接北山路,北至后堂街,东西向宽约170米,南北向长约160米,包括青草巷,横十字巷和直十字巷。根据对文化传承、街巷空间、经典打造及建筑风貌的设计研究,改造项目形成如下重点区域:一个核心--丹桂广场;一条水系--凤跃溪;三条主街--青草巷、挑水衕、直十字巷;四个入口--古韵流芳、青草寻踪、挑水趣、南入口;五座老宅--李宅、范家宅院、吴泰和宅院、王家谟烈士故居、王家宅院。改造项目体现出以下特点:

一、延续文脉,厚重积淀。作为象山县最具历史文化渊源的旧城区,改造项目保留了原有街巷的空间走向及布局,运用原地修缮和迁建修缮、新建等手法,恢复传统院落格局和街巷结构,挖掘保护李宅、范家宅院、吴泰和宅院、王家谟烈士故居、王家宅院等5处文物保护单位(点)。

二、生机起舞,即成风景。直十字巷、横十字巷中间的街道将成为市民散步逛街的好去处。特别是区块中的丹桂广场以县花丹桂冠名,改造提升后呈现出一派美景。小桥下,鱼戏流水中,两旁各色花开正盛;亭子里,市民可静坐观赏风景,赏心悦目。

三、宜古宜今,商机无限。在保留具有象山特色建筑细部的基础上,结合现代使用需求及不同功能定位,赋予各区域不同主题特色。直十字巷、横十字巷两旁皆为仿古楼宇,商业店铺琳琅满目,是象山传统餐饮业、传统手工艺制作以及传统文化的展示基地。

四、以民为本,幸福可待。由于建成年代久远,原青草巷区块内建筑密集,公共设施配套能力严重不足,危房、乱搭建、私拉电线等现象严重。改造项目着力提升生活环境、完善基础设施、消除安全隐患,使人民群众共享经济社会发展的“红利”。

未来的青草巷将成为文化、休闲、商业、居住兼备的“慢生活街区”。

简 讯

●北仑区戚家山街道精准拆违为美丽城镇腾出发展空间。为深化美丽城镇建设,进一步释放拆改红利,提升戚家山辖区人居环境,日前,北仑区戚家山街道再次启动拆违行动,对一处侵占林地违建群进行强制拆除。此次拆除的违建群位于北平路浦山东侧山坡上,共有15间,建设面积合计431平方米。目前该处违建已被全部拆除完毕,垃圾清运工作也已全部完成。下一步,街道将对该处违建场地开展复绿工作,有效提升周边环境。今年以来,戚家山街道以工业型美丽城镇建设的“颜值”革命为基础,以“拆”为突破口,集中攻坚推进群众意见大、反映强烈的侵占公共空间、有碍观瞻的存量违建点位处置工作。通过前期排查找“堵点”、倒逼整改破“难点”、标本兼治促“长效”,大力推进影响街道重大工程建设的新建路、宋家弄三角地、北平路、联合工业园区、小浃江两岸等8000余平存量违建拆除工作,确保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北平路青年体育公园、小浃江游步道、小微园区改造等投资7000多万元的14个街道重点项目工程按时完成,目前一个个崭新的停车场、文体场所和重新设计打造后的景观小品陆续呈现,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与日俱增。

●奉化溪口持续发力,拆违助推镇貌提升。日前,奉化区溪口镇行政执法中心联合路政、村干部等20余人,对江拔线下跸驻段外搭钢棚依法进行了拆除。下跸驻村处于江拔线沿线,现正开展道路两侧建筑物外立面改造,因路边建筑普遍存在破旧且参差不齐的外搭钢棚,严重影响村容村貌。前期,城管部门联合路政、村在下跸驻段范围内开展地毯式排摸,并上门发放《责令限期拆除通知书》,工作人员主动上门沟通,坚持人性执法和文明执法,积极争取户主的理解与配合,截至目前共计拆除违建钢棚13余处,面积约450平方米,清理杂物约10余车。截至目前,溪口通过拆除、补办、低效报批等方式,共处置违法建筑处置面积11.85万平方米,完成年度任务数的106.74%,实施“三改”面积13.13万平方米,完成年度任务数的125.02%,治危拆违工作进展顺利。下阶段,溪口还将加强对辖区范围内沿线环境卫生的整治,提升道路两侧绿化,落实好长效管理措施,确保沿线环境问题不反弹。

分享:
【返回首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