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已废弃“三改一拆”专项行动

专题专栏

宁波市“三改一拆”行动简报(第590期)

信息来源:市综合执法局 信息来源:宁波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发布时间:2020-11-26 16:52 阅读次数: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本期要目

●慈溪市崇寿镇多措并举推进“三改一拆”

●简讯


慈溪市崇寿镇多措并举推进“三改一拆”

2020年是“三改一拆”和“无违建”创建的关键之年,崇寿镇多措同行,将“三改一拆”和“无违建”创建推向纵深,已累计拆除违法建筑36359平方米,阻止新增违法建筑6起,拆除新违建800余平方米。具体做法如下:

一、强拆违之根基。面对拆违进入的新阶段,崇寿镇根据本镇的实际情况,从加强基础建设入手,夯实“三改一拆”的工作根基,蓄势发力。第一,明确目标立基准。根据我市下发的“三改一拆”行动决策部署,提出工作目标,统一工作要求,协调联动,齐抓共管。第二,借力网格清基础。借助各村设立的网格系统,展开清查工作,坚持做到不遗漏,对耕地违建不姑息,同时督促做好复耕工作。第三,注重实效固基础。严格实施路段长制度,强化督查,协调解决整治难点。加大对违建拆除的工作考评力度,定期开展数据通报工作,并以每月的完成量和完成率进行排名。

二、开拆创之新路。以争先创优的工作氛围,扎实推进“三改一拆”和“无违建”创建活动。第一,联合执法控新增,按照联合执法、合力推进的原则,建立联动机制,有效防控新增违建。第二,重点道路创精品。围绕两侧可视范围内无脏乱差现象、路况良好等方面进行创建,深入推进周边环境整治。第三,取长补短学经验。对于其他乡镇优秀的“无违建”创建活动,取其精华,比学赶超,同时根据崇寿本镇的实际情况,活学活用,推出适用本镇的措施,更好的进行“三改一拆”和“无违建”创建。

三、发拆改之新势。启动重点区域违法建筑攻坚行动,集中力量整治重点、难点。按照“宜耕则绿,宜绿则绿,宜建则建,宜临则临”的原则,及时做好拆后土地有效利用。第一,存量清零再加力。根据省市的处置要求,整理形成不得暂缓的存量违建清单,对不符合条件的,及时拆除清理到位。第二,粉刷整饰再提速。对于农村破损墙和陈旧墙面进行粉刷见新,杜绝违章建筑及建筑垃圾重现。第三,改造惠民再提升。加大拆用力度,借拆出土地重点来解决住宅区配套设施不完善以及环境卫生差等问题。

简 讯

●慈溪市新浦镇积极推进半掘浦两侧拆后土地利用工作。为进一步加强对违建拆除后的土地管理,巩固拆违成果,防止拆后反弹,提高土地资源利用效率,近日,总投资约380万元的新浦镇半掘浦(中横东路-四百弓塘河)综合整治工程完成招投标,该工程新建河道护岸857米,配建改造道路栏杆924米,工程实施区块主要是今年上半年新浦镇半掘浦两岸拆违区块。新浦镇积极探索拆后利用方案,本着“宜耕则耕、宜绿则绿,宜建则建”的原则积极推进拆后利用工作,使群众真正享受到“三改一拆”带来的成果。

●北仑区戚家山街道拆除一处占用消防通道的新增违建。近日,北仑区戚家山街道依法对老鹰山山脚下的一处占用消防通道的新增违建钢棚进行拆除,坚守住了新增违建“零增长”这一底线,也为企业消除了隐藏的安全隐患。据悉,该企业负责人借着自己厂房位置偏僻的“优势”,在未取得任何审批手续的情况下在两间厂房之间搭起了钢棚,主要用于堆放物料和满足生产需要。为了让当事人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街道执法队员向其摆事实讲道理,并普及相关法律知识,使违法当事人从思想上有了明显转变,最终,当事人表示愿意配合街道对违建钢棚进行拆除。目前,建筑面积400余平米的违建钢棚被顺利处置到位。对于新增违建,戚家山街道一直秉持“零容忍”的态度即查即拆,而对于占用消防通道等存量违建,更是坚持“生命第一”的底线分步清除。下步,街道将继续结合“亮剑2020”“三违清剿”等工作,按照“控新增、化存量”的总体要求,持续保持“防违控违”的高压态势,实现违法建设管控精细化、执法规范化,确保治理常态化、长效化。

分享:
【返回首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