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已废弃生活垃圾分类

专题专栏

海曙打牢“群众基础”,让垃圾分类好习惯“飞入寻常百百姓家”

信息来源: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处 信息来源:宁波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发布时间:2020-11-03 17:21 阅读次数: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近年来,海曙垃圾分类的队伍中增加了不少由市民组成的专业督导员,与此同时,社会组织、商圈企业等亦纷纷加入其中,不断创新共享垃圾分类的“智慧做法”,在民间垃圾分类“最后一米”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从个人给力到“抱团”发力再到多元合力,“人从众”发展趋势之下使得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飞入寻常百姓家”。

一、特色“五员”各自给力

垃圾分类精准投放需要每一位居民的配合,而桶边督导员身兼“指导”“检查”“劝导”数职,没有一定的“功底”可不行。“我觉得首先要不怕脏、不怕累、不嫌烦吧。”白云街道联北社区居民余镇国自从当起督导员后,每天必做两件事:一件是看到居民分类不正确一定要亲自上手指导,直到居民学会为止,而另一件事是坚持到社区各投放点位细细巡逻一遍。

个人是推进垃圾分类的“第一关”。如今放眼海曙,由市民组成的专业督导员约有600人,此外,更有“移动广播”的宣传员,“挑刺找茬”的监督员,“专啃硬骨”的执法员和“及时雨”志愿者,群体数量已达万余人。

二、社会组织组团出道

这几日,天气转冷,但白云街道安丰社区的“阿拉益起”志愿服务队却依旧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头戴红帽子、身穿红马甲在社区集中开展垃圾分类“绿色五星”提升行动,用心用情助力做好垃圾分类工作。

“‘阿拉益起’志愿服务队成立了三个分项组,一个分项组管辖一个小区,负责小区的垃圾分类各项工作,在定时定点和引导居民自主破袋投放中起到了关键作用,目前社区垃圾分类准确率提升至90%左右。”“阿拉益起”志愿服务队负责人王亚平介绍,居民已经形成了良好的习惯,每当志愿者上门检查垃圾分类时,居民都会主动配合将分类成果展示给志愿者看。这一成立于2017年的社会组织,近年来通过组织开展“头雁“增能会、金点子征集、入户源头检查、点对点教学等方式,不断提升社区居民分类准确率,更吸引百余名志愿者投身到社区公益中来为社区垃圾分类工作顺利推进起到重要作用,如今,俨然已成为社区、街道里的垃圾分类“明星品牌”。

事实上,在海曙,如“阿拉益起”志愿服务队这样积极致力于垃圾分类工作的社会组织屡见不鲜。团队所带来的智慧和力量是无穷的,因此各单位、各镇(乡)街道挖掘人才、汇聚资源、组建团队,打造具有民间特色的垃圾分类‘智囊团’。目前海曙区共有110余支垃圾分类团队及社会组织,总人数超3000人。

三、商圈企业合力担当

“我们不仅注重员工培训,还设立了垃圾分类奖惩制度。顾客离店后,我们店员会在桌边就进行垃圾分类。此外,店里有好几位党员员工还会主动向其他员工普及垃圾分类知识,也由此加强门店垃圾分类意识。”10月13日,在天一商圈餐饮行业“锋领新时尚”联盟成立仪式上,作为联盟首批餐饮企业代表之一的“蜀大侠”火锅店天一店店长吴刚如是说。“事实上,我觉得餐饮企业做好垃圾分类其实并不难,关键还是要认真去做。作为餐饮企业,要更加注重规划范管理,在企业发展的同时,主动承担起社会责任。”

商圈内楼宇、餐饮企业众多,自然也成为垃圾分类的重点区域。“商圈垃圾分类工作问题多、难度大、人员流动性强,在提升商圈硬件的同时,如何因地制宜做好垃圾宣传引导很重要。”区垃圾分类办相关负责人坦言,商圈是城市的形象代表,企业经营户必须要带头做好垃圾分类工作,才能更好地引导游客共同提高分类意识。

据介绍,天一商圈餐饮行业“锋领新时尚”联盟成员覆盖整个天一广场及周边写字楼宇的部门单位及企业,之后将根据所发布的“垃圾分类‘非常6+1’”专项行动方案开展6大行动,旨在通过示范引领,提升商圈垃圾分类总体水平。

除却天一商圈,城隍庙商圈、月湖盛园商圈亦有做法。今年8月,在城隍庙大来街10多家餐饮店的“众筹”之下,原先大来街1号旁拜访的10多个脏乱差垃圾桶被一个崭新、干净的垃圾房所取代;而在月湖盛园商圈,餐饮商户“衢州农家菜”,刚开始对垃圾分类不重视,经过商圈物业跟进、现场指导,加强对商户的垃圾分类培训,该餐饮商户从企业管理方到一线员工充分认识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员工分类意识和分类主动性有了很大提升,也为商圈的其他餐饮商户的垃圾分类工作起好了示范带头作用。

个人、团体、商圈聚力联动,筑牢垃圾分类的“群众基础”。“垃圾分类需要每个人从自身做起,人人即是垃圾分类的参与者,也是监督者、宣传员和志愿者。”区垃圾分类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宁波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实施迎来了一周年,下步将通过发挥“五员”群策力量,充分挖掘社会团队组织作用,重点打造商圈“我是影响力”品牌,进一步营造垃圾分类“人人争当主角”的良好态势。

 

 

 

 


分享:
【返回首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