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已废弃“三改一拆”专项行动

专题专栏

宁波市“三改一拆”行动简报(第580期)

信息来源:市综合执法局 信息来源:宁波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发布时间:2020-11-05 14:09 阅读次数: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本期要目

●鄞州区云龙镇“四百攻坚”再出发

●简讯


鄞州区云龙镇“四百攻坚”再出发

自去年拆违治乱百日攻坚行动以来,云龙镇高度重视拆违治乱、环境建设,按照区委、区政府拆违治乱再提升四百攻坚行动工作部署,云龙镇铁腕拆违的雷霆之势并未停歇,怀着一鼓作气、一抓到底的决心,以 “严控违建”、“两路两侧”、“四边三化”、”六乱整治”为画笔,一张蓝图绘到底,再掀拆违治乱攻坚战高潮。具体做法如下:

一、以“实干”为基础,一鼓作气促联动。根据鄞州区拆违治乱四百攻坚行动任务清单,云龙镇涉及新增违建点位34个,两路两侧点位91个,时间紧、任务重。为此,云龙第一时间制定行动方案,全面整合部门力量,对整治任务进行分解,城建、农办、环卫、城管、村社等各部门联动,根据问题类型、问题所属区域进行分类:城建负责总体统筹,农办负责农田内问题的整治,环卫负责农田外问题的整治,城管负责乱搭乱建行为的拆除,各村社做好辖区内问题整治的配合工作。通过清单式细化任务分解,统筹谋划,协调推进,确保每一项工作任务都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落实,有分工又要有协作,通过任务清单,担好责任,履好职责,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全方位推进四百攻坚目标的落实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二、以“实效”为目标,一抓到底出业绩。针对34个新增违建点位,云龙组织力量在2天内完成点位现场调查工作,按照各点位具体情况确定处置方案,施行“一点一策”治理方式,确保处置工作到位,点位治理不反复。针对91个两路两侧点位,根据点位较多、情况较复杂的特点,确立了“分类整治、先易后难、高效推动、集中攻坚”的工作思路,第一阶段将以垃圾乱堆乱放、无序广告等涉及面窄、牵扯小的问题为突破口,第二阶段将以乱搭乱建、农棚田舍等涉及违建主体人的问题为攻坚重点,第三阶段将主动加压开展自查自纠,扩大、加深环境问题点排摸整治力度与深度。

三、以“实践”为经验,一以贯之成长效。云龙镇将在继续巩固好小城镇建设胜利果实的基础上,在“美丽城镇建设”过程中,通过以点带线、以线带面、分步推进的措施,做好经验总结与推广,切实推进拆违治乱出成效。同时开展定期、不定期的巡查作业,对整治完成点不时“回头看”,巩固整治成果,确保整治问题不反弹、苗头问题早发现。此外,借助媒体平台对整治行动进行广泛的宣传报道,动员村社基层党员干部、民间组织和志愿者,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整治行动。借助拆违治乱的“画笔”,让百姓真切体会人居环境的改变,真正提升城市品质,力争将云龙镇打造成宁波城南的一颗耀眼明珠。

简 讯

●北仑区提前完成全年“三改一拆”目标任务。今年以来,该区“三改一拆”工作狠抓问题导向,集中力量攻坚,2020年目标任务提前超额完成。截至10月底,共完成“三改”91.66万平方米,占全年任务量的134.79%,其中城中村改造26.4万平方米,占全年任务量的101.54%,旧住宅改造38.32万平方米,占全年任务量的159.67%,旧厂区改造26.94万平方米,占全年任务量的149.67%。“一拆”方面,共处置违法建筑130.3986万平方米,占全年任务量的144.89%,整体拆后土地利用率为99.997%;截至10月底,全区共即查即拆新增违建59处,共计面积6430平方米。今年,该区继续积极开展全区拆违百日攻坚行动、小微企业违建整治等系列专项行动,分三步狠抓涉“危”违建排查处置,严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期间,共排查出存在违法建筑的涉危企业、两“小”企业共60处,已全部完成处置,完成处置面积3.4万平方米,全区排查上报的33处小微企业违建点位共计面积2.67万平方米,已全部完成处置。别墅违建处置方面,今年对于确认戚家山违建别墅群存在不同程度违法建设现象的26幢别墅全部没收处置到位,共计面积10089.4平方米。春晓世茂海滨花园小区排摸出的涉及违建的排屋、别墅共254套。春晓别墅整治专班通过自拆、助拆、强制拆除等方式,累计拆除到位74套。另外180套,已依照程序立案查处。“裁而未执”国土历史积案处置方面,区“三改一拆”办积极发挥督查、督办作用。今年起陆续向各街道发放工作提醒单2次,督办单17份,现场实地踏勘65次。在去年9月之前处置到位9宗的基础上,完成新增处置到位7宗,累计处置到位156宗,执行到位率28.67%。截至目前,已完成今年一季度市办下发的13个图斑点位的现场踏勘工作;二三季度完成市下发的45处历年疑似规划违建卫星图斑的处置工作,目前完成39宗;第四季度已对22宗违法卫片图斑拟定处置方案,另2宗通过调查发现系土地违法,计划发函至资规局拟定处置方案。

分享:
【返回首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