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三改一拆”专项行动

“三改一拆”专项行动

宁波市“三改一拆”行动简报(第594期)

信息来源:市综合执法局 信息来源:宁波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发布日期:2020-12-16  阅读次数: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本期要目

●象山县西周镇于特殊时期显担当 谋特殊对策强防控

●简讯


象山县西周镇于特殊时期显担当 谋特殊对策强防控 

自“三改一拆”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象山县西周镇已逐步建立了“以防为主、以拆为辅、防治结合”的防违控违长效机制,在严控新增违建的基础上,通过拆除一部分、补办一部分,逐步消减存量,减存控增工作达到了既定标准、取得了突出效果。今年以来,该镇直面疫情防控的严峻压力,反思特殊时期防违控违方面的不足,吸取教训、总结经验,将特殊形势下的防违控违工作纳入整体机制当中。具体做法如下:

一、明确特殊工作要求。明确特殊形势下事前防控及事后监管的重点和目标,确保对整个阶段的防控工作起到良好的目标导向作用。如针对防疫期间临时搭建的防疫用房,规定由联村干部进行上报登记,事后督促拆除,谨防长期占用或挪作他用等违建现象的发生。

二、畅通特殊宣传渠道。充分发挥宣传的力量,多渠道、广覆盖,做好舆论引导作用,防止特殊时期违法搭建“人传人”。如防疫期间可利用联村干部频繁下村的时机,通过对村民进行宣传教育、劝阻警示等方式,一定程度上避免违法建设的产生与蔓延;也可以通过网络、微博、组建微信群组等新媒体的力量,加强相关政策法规的宣传。

三、构建特殊监察网络。防疫期间,因暂停日常巡查,可探索与联村干部、村干部、村网格员日常工作相结合的方式,对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做好记录,并反馈处理方案,对于拒不改正的事后进行查处。后疫情时期,考虑到积压的建房需求可能在短期集中释放,要求结合各村网格化管理,第一时间对有建房意向的农户排查到位,并在常态化巡查中重点关注村民举报、建房纠纷等线索,从源头上预防新增违建。

做好特殊形势下的防违控违工作是对整个防违控违机制的补充,有利于平稳有序推进“三改一拆”工作,同时也是对“美丽象山”建设、“迎接亚运、城市双修”行动计划、乡村振兴战略等重点项目的有力呼应。

简 讯

●海曙区强力拆除冯家村75间存量违建。12月1日上午,宁波市海曙区石碶街道组织石碶综合执法中队、冯家村村委会、石碶派出所、综管大队等多部门对冯家村小戴家历史存量违法建筑实施强力拆除。海曙区冯家村小戴家此次拆除的违章建筑共有75间,平均每间30平方米左右,多为历史遗留问题。这些违法建筑占用公共通道,影响市容环境,还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拆除工作势在必行。为减小拆违阻力,综合执法中队提前逐户上门通知违建当事人,耐心细致的做好政策讲解,争取业主积极配合,拆违现场各组人员各司其职,整个拆违行动平稳、有序实施。

●奉化区方桥街道速拆违建,确保重点项目推进。近日,奉化区方桥街道组织各方力量,动用了12台炮头挖机、一辆雾炮车、若干台雾炮机,在半天时间里快速拆除了位于方欣路的一拆迁地块某企业违建厂房,确保辖区市政重点项目如期推进。该企业土地、厂房均无证,占地面积10.06亩,建筑面积7129.82平方米,地处宁波生命科学城,涉及恒兴路、方浦路等市政重点项目建设。今年4月以来,就该企业拆迁,方桥街道相关工作人员多次与该企业沟通,但由于企业方漫天要价而无果,成了市政重点项目推进的“拦路虎”。因恒兴路、方浦路等市政重点项目开工在即,方桥街道审时度势,协调各方,做细工作,按计划启动该企业腾空和拆除方案,迅速组织开展了此次拆除行动。下一步,方桥街道将持续发力,保持高压态势,加大拆违力度,集中力量推进辖区内市政重点项目建设。

●镇海区九龙湖镇一手抓拆违一手助生产。近日,镇海区九龙湖镇一家五金厂内,施工人员正在加紧厂房钢架构件的拆除工作。据了解,该厂为历史存量违章建筑,随着企业生产规模的扩大,厂房陆续扩建后占据了消防通道。因其有严重消防安全隐患,九龙湖镇在此次整治中将其列入整治计划,涉及违法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左右。该镇相关领导在与企业负责人深入沟通后了解到,该企业在前期复工复产过程中由于产品质量过硬,客户订单大增,急需开工生产。为帮助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该镇积极帮助联系相关部门和单位,使企业顺利地在异地新购厂房进行搬迁。企业也理解了政府的拆违工作,配合现有违建厂房的拆除。据悉,该违建厂房拆除后,将暂时作为市民群众的临时停车场使用。

【返回首页】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