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三改一拆”专项行动

“三改一拆”专项行动

宁波市“三改一拆”行动简报(第597期)

信息来源:市综合执法局 信息来源:宁波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发布日期:2020-12-24  阅读次数: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本期要目

●迎亚运除积弊 象山县丹东街道双管齐下严治住宅小区违建乱象

●简讯


迎亚运除积弊 象山县丹东街道双管齐下严治住宅小区违建乱象  

随着亚运会举办在即,为进一步营造整洁有序的城镇环境、全力推进“两强两美”宁波现代化滨海城区建设,今年以来,象山县丹东街道针对辖区内住宅小区乱改建普遍存在的现状,直面执法对象量大面广、牵涉利益结构复杂等重重困难,创新方式方法、着眼精细管理,严查严控住宅小区违法建设行为,着力将个人建房管理纳入规范化、法治化的轨道。具体做法如下:

一、源头上严格防控。今年以来,该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中队陆续走进新老小区、建设单位和在建工地,开展“温馨执法宣教”系列活动,向市民群众和服务对象宣传城市管理、规划建设等领域的法律法规,提供专业咨询、开展业务指导,为全力打造高质量生活环境多作贡献。如宏地首府交房之际,该街道执法队员第一时间走进小区、约谈物业,发放相关政策宣传单260余份,并通过开展“规范装饰装修、共建和谐家园”主题宣教活动,使广大市民提高了安全意识,更让业主们熟悉了房屋装修中的禁止行为和法律责任,对他们今后做到文明合法装修起到了教育引导作用。

二、治理上狠抓重点。该街道本着“突出重点、整体推进”的思路,选取象山府、东河花园、桃花源等社会影响大、举报投诉频发的别墅小区为突破口,开展违建大排查行动12次,将违建户信息逐一登记造册,并将其中涉及党员领导干部的违建信息通报纪委,倒逼“关键少数”先行自拆,充分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同时,通过健全“执法进小区”制度机制和工作网络,该街道对群众举报、信访反映、巡查发现的新增违法建设,做到及时制止和查处。截至11月底,已对象山府、东河花园、桃花源、龙泽名园、中梁玖墅等小区违建户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121份,下发停工通知书73份,组织强制拆除16户,坚决遏制违建蔓延势头,释放“该拆必拆、执法公正”的强烈信号。

简 讯

●奉化区江口街道强拆违建,打击违规抢建行为。2020年12月15日,江口街道组织执法队员40余人,执法车4辆,电动执法车4辆,大吊车1辆,无人机1架,对杜家畈江拔线旁江口水泥瓦筒制品厂中一处约4500平方米的违建钢架进行了强制拆除。该处违建钢架是执法队员在日常巡查中发现,当即便责令停止违规抢建行为,并下发了《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和《限期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约谈负责人限期3日内拆除。三日后,当执法队员再次巡查至江口水泥瓦筒制品厂时,发现该厂负责人依然抱着侥幸心理,不肯拆除。对此情况,江口街道决定按照相关规定,对该违法建筑采取强制拆除措施。2020年,江口中队连出重拳,对辖区内违法建筑毫不手软,严厉打击违规违法搭建、顶风抢建等违法行为,目前已累计拆除10.29万平方米。“拆”是为了更好的“建”,“破”是为了更好的“立”。下一步,江口中队加大宣传和巡查力度,依法拆违,文明执法,严厉打击违规、违法、违建等行为,在辖区内广泛营造“不敢违、不能违、不想违”的治违氛围。

●镇海庄市街道强化消安拆违专项行动。庄市街道在开展严重影响消防安全违法建筑整治专项行动过程中,通过大排查、大拆除,重点拆除企业中违规搭建,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及占用防火间距等不符合有关消防技术标准的违法建筑。街道三改一拆办以小组为单位,分辖区有序推进企业违法建筑拆除,并安排专门巡查人员对拆除进度进行每日巡查及督促。截至目前,该街道已拆除违建27处、面积3.25万平方米。同时,强化人防和技防体系建设,完善动态监管平台,充分运用“天上看、地上查、网上管”的多维防控手段,形成控新高压态势,防止反弹回潮。

【返回首页】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