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已废弃“三改一拆”专项行动

专题专栏

宁波市“三改一拆”行动简报(第598期)

信息来源:市综合执法局 信息来源:宁波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发布时间:2020-12-24 09:49 阅读次数: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本期要目

●宁海县多措并举整治“低散乱”工业集聚区建设小微企业园

●北仑区大碶街道“点线面”立体式拆违赢人心

●简讯


宁海县多措并举整治“低散乱”工业集聚区建设小微企业园

自美丽城镇建设工作开展以来,宁海县贯彻落实“两山”理论,深入推进“三改一拆”行动,狠抓“低散乱”企业整治提升、推进小微企业园建设和打造工业集聚区等方式,持续推进宜业、宜居、宜游的美丽城镇创建。具体做法如下:

一、以“力”治“乱”。整治“低散乱”按照“搬迁入园一批、整治提升一批、关停淘汰一批”工作思路,通过挨家走访、摸底排查、现场指导、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全面整治违法建筑、安全隐患等情况;强化相关部门合力,做到分工明确、合力推进,建立并完善“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各司其职、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为企业腾出发展空间。

二、以“策”驱“动”。按照“重点发展一批、巩固提升一批、控制调整一批、战略储备一批”的要求,统筹土地、能源、淘汰落后产能等政策,加大对“低散乱”企业(作坊)、废塑料加工企业违法建筑整治提升工作的支持力度,推行《宁海县工业用地上存量违法建筑处置意见》等一系列政策,为企业发展腾出空间、整出效益。

三、以“聚”治“散”。坚持“无违建园区”建设,加强小微园区内防违控违体系建设,对产业类型和环境影响等相关筛选原则进行战略优化,打破“低散乱”企业缺空间、缺平台、缺配套、缺规范的局限,进一步放大小微企业园的集聚效能。截至目前,我县已创建宁波模具产业园、中国(宁海)模具城、宁海电商产业园等9家小微企业园。

如今,通过一个个项目建设、一场场排名考核、一项项专项治理,不断优化产业发展布局、改善社区人居环境,一个产业兴旺、生态优美、人居舒适的美丽缑城正在奋力崛起。


北仑区大碶街道“点线面”立体式拆违赢人心

今年以来,北仑区大碶街道“三改一拆”办根据辖区面积广、范围大、人员复杂的特点,开展“点线面”立体式拆违,拆违建不拆民心,控违建更重民意,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具体做法如下:
      一、坚持违建全面管控实现“点多”。大碶街道严格按照法定要求、法定程序办事,将辖区全部违建点位纳入管控范围,体现执法刚性,对于一些自拆不到位、拆除有难度的违法建筑,组织人力、物力进行集中拆除,确保拆得彻底、拆得干净。截至12月15日,拆除存量违建131处,建筑面积共计28万余平方米。
      二、大力推进拆后利用实现“线长”。对于拆违后的土地,根据土地性质,及时推进拆后利用,建成惠及民生的公交站场、停车场、文体场所等,力争实现“长线发展”,严防拆老建新或者拆后无人管理情况出现。目前,拆后土地已全部利用,面积共计26万余平方米。
      三、扩大社会普法宣传实现“面广”。街道充分利用各种传统媒体、新媒体进行“三改一拆”工作宣传,通过宣传在遏制新增违建方面强有力的工作措施,向存量违建人表明在推进“三改一拆”工作中的决心,给当事人强烈的心理暗示,消除他们的侥幸心理。同时通过不断走访、宣传、教育,做好当事人思想工作,鼓励自行拆除。截至11月底,被录用新闻稿件27篇,信息稿件44篇。

简 讯

●镇海庄市街道宁大步行街改造进展顺利。经过近五个月的施工,庄市街道就宁大步行街改造工程已初显成效。该步行街位于宁波大学学生一村与二村之间,长度不过三百米,由于连接着学生公寓和校园,虽然区域狭小,却成了兴旺的“集市”。曾经有100多家大小商户扎堆经营,大量流动摊贩沿街设摊,由此产生的各种违建约1500平方米,涉及安全的问题颇多。对此庄市街道从基础设施改造入手,管线入地,新建污水处理设施,配套建设地下管网,全新设计店招,美化墙面,统一街区立面视觉风格,让宁大步行街彻底告别了“脏乱差”。据了解,整个改造工程预计将于2021年1月份结束。

分享:
【返回首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