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三改一拆”专项行动

“三改一拆”专项行动

宁波市“三改一拆”行动简报(第592期)

信息来源:市综合执法局 信息来源:宁波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发布日期:2020-12-03  阅读次数: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本期要目

●宁海县布局拆后空间“复兴”之路 促进“拆”“改”深度融合

●简讯


宁海县布局拆后空间“复兴”之路 促进“拆”“改”深度融合

为进一步促进城乡形象改善、布局合理、功能提升,近年来,宁海县在全面推进“三改一拆”行动基础之上,合理规划拆后土地利用,充分盘活拆改闲置空间资源,为建设滨海生态县、打造人居幸福地提供有力的环境保障。截至目前,全县累计拆出892.14万平方米可利用土地,累计拆后利用786.84万平方米,拆后利用率达88.20%。具体做法如下:

一、精心谋篇,推行因地制宜式改造。依托省“三改一拆”信息管理平台,对辖区内拆后土地进行数据统计,按照复垦、复绿、临时公共设施与按规划进行建设四项进行分类管理,全面动态掌握拆后土地利用情况;同时,统筹各乡镇街道根据拆违地块周边环境原貌制定后续拆改利用计划,在全县范围内打造了一批环境宜人的水岸公园、景观长廊等公共空间。如根据涉水区域地貌,将由3处累计占地7770平方米的大型违建棚屋地块改建为黄墩公园一期,打造了集夜景亮化、生态提升、运动休闲功能于一身的复合型休闲公共绿地,并被评为全省城中村改造优秀项目和拆后土地利用示范项目。

二、民生为先,赋予拆后地块新定位。结合民众需求、产业要素、村庄规划等,重点盘活低小散及大面积拆后土地未利用地块,以断路打通、道路拓宽、道路硬化等项目为基础,引入大批公共服务、配套设施等功能性民生工程项目,努力实现群众满意、经济加速的“双赢”局面。如深甽镇将20亩旧厂区拆后土地用于乡镇高层小区建设,投资3.2亿元建成了拥有394套住房的高层住宅小区,既满足了群众住房需求,又强化了土地统一规划和集约利用,有效提升城镇品位;凫溪深甽段小流域沿溪1.5万平方米改造工程以两岸自然水系为依托,将原有道路坑洼、护栏破损的村民出行环境升级改建为以木栈道、亲水平台为主的步行环线,打造了滨水景观长廊和休闲文化商贸区,实现了“拆”和“改”的深度结合。

三、综合开发,注入经济发展催化剂。把拆违同重点工程建设相连,将拆出的土地“化零为整”综合利用,作为城市建设用地进行利用,使重点工程能得益于违建拆除快速推进,同时又能使拆后土地快速转变身份,得到合理有效开发利用,做到拆有所用。如将宁波吉德电器有限公司征收地块全力开发为西店新城,依托五大传统制造业,以“两城一区”同步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产城联动发展,共同勾勒出湾区经济小城市的示范蓝图。目前,已将12.7亩土地建成西店规划展示馆。

简 讯

●北仑区小港街道“人力+科技”整治桥下空间。近日,北仑区小港街道将清水浦大桥列入桥下空间整治工作,因地制宜确定整治目标任务,集中力量、集中时间对桥下沙场违法建筑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借助“人力+科技”手段,通过现场走访勘查、无人机整体航拍、与国土提供的宗地图进行比对,对现场违章建筑数量、规模、用途有一个由整到细的认识。在执法队员为期几个月的精细化排摸后,基本掌握了这10家沙场的营业资质情况、场地内违建情况等相关信息,以便下一步制定整治计划,分解任务目标,精心组织推进。对清水浦大桥桥下沙场违建进行集中拆除前,制定了详细的行动方案和应急预案,建立先易后难的工作思路,从拆除关键点的简易棚入手,再到砖瓦房,逐步推进违建整治工作。先后成立了拆违组、保障组、应急组,并提前做好告知、政策解释、劝导等相关工作,对不配合的当事人,坚决依法一拆到底。目前,已对腾跃、昌久等沙场的违法建筑进行了拆除,并清空了甬缘沙场在铁路桥边的堆沙,面积共计300余平方米。由于沙场大量的堆沙已对铁路桥桥墩构成了安全隐患,10月底,街道协助铁路部门在桥墩附近筑设了硬隔离装置,促进场地整洁规范,防止乱停车乱搭建行为再次发生。据统计,今年以来,小港街道共出动600余人次,完成桥下空间整治146处,其中市级点位12处、区级点位24处、聚焦曝光点位3处,铁路桥下软飘浮物和硬飘浮物清理、加固70处。

【返回首页】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