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生活垃圾分类

专题专栏

生活垃圾分类

市分类办对城区100多家菜市场开展地毯式垃圾分类检查

信息来源:市市容环境卫生指导中心 信息来源:宁波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发布时间:2020-04-30 09:21 阅读次数: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 近日,市分类办联合市市场监管局,兵分三路,对宁波各区县市100多家城区菜市场进行为期一周的垃圾分类情况全覆盖摸排,通过现场检查、现场询问等方式,对照《农贸市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评价标准》,对各个菜市场的分类成效进行评价。

从检查的反馈看,主要反映以下几方面情况:一是硬件设施基本齐整到位,包括四色垃圾桶配置、公示栏(信息栏)上墙、办公区域分类垃圾桶设置、垃圾桶明确归属等方面都能落实到位,而且中心城区整体环境卫生方面要略优于周边县市;二是菜市场垃圾分类质量总体达标,从检查人员随机打开的几个绿色垃圾桶来看,桶内几乎都是有机质垃圾,大量的菜叶、笋壳、皎白叶以及水产洗杀后的边角料,旁边的黑桶内也都是塑料袋、编织袋以及保洁垃圾;三是经营户的参与主动性仍需提高,检查人员随机向每个菜市场的摊主询问分类知识和分类参与的情况,发现经营户的参与度并不高,而且对垃圾分类的知识也掌握的并不全面。

从进一步的了解中发现菜市场目前的分类工作主要由保洁人员承担,摊主将经营过程中产生的垃圾放在市场统一发放的垃圾桶或垃圾框内,保洁人员定时上门收集,在归集过程中将混合的塑料袋、编织袋挑出,剩下的倒入厨余垃圾桶中,以此保证装车的厨余垃圾分类质量。由于菜市场主要是有机质垃圾,所以总体情况还比较理想。
        尽管从检查的结果看菜市场厨余垃圾的分类质量基本达标,但垃圾分类的责任并没有传递给每一位经营户,菜市场管理单位正在幕后当着“保姆”。检查组要求市场管理人员加大对经营户的督促教育力度,进一步引导经营户自行分类。下一步,市分类办将根据检查情况,亮出全市农贸市场生活垃圾分类的“四色榜单”。

 

分享:
【返回首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