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三改一拆”专项行动

“三改一拆”专项行动

宁波市“三改一拆”行动简报(第562期)

信息来源: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城市管理局) 信息来源:宁波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发布日期:2020-09-01  阅读次数: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本期要目

●余姚市拆违攻坚除隐患 全力提升普速铁路沿线环境整治

●简讯


余姚市拆违攻坚除隐患 全力提升普速铁路沿线环境

近日,宁波舜龙锦纶有限公司4300平方米彩钢瓦棚历时一周终于被彻底拆除。该彩钢瓦棚长期处于空置状态,年久失修,原屋顶破旧不堪,多块钢片悬空下垂,一旦遇上台风等恶劣天气,可能会危及铁路行车安全。由于经营不善,宁波舜龙锦纶有限公司已申请破产,企业主体责任难以承担落实,阳明街道坚持“安全底线”要求,主动垫付资金,协调该公司落实整改。7月以来,该市积极响应上级关于普速铁路沿线外部环境安全隐患综合治理工作的部署要求,立足实际,紧抓落实,主要做法如下:

一、配强力量,方案先行。针对综合治理行动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等特点,该市将普速铁路沿线外部环境安全隐患综合治理工作纳入“三改一拆”工作重要内容,专题研究工作细则,由市铁建中心会同市“三改一拆”办牵头负责,成立领导小组与工作专班,并聘请宁波工务段和铁路派出所工作人员加强业务指导和执法保障。同时及时制订综合治理方案,分四阶段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普速铁路沿线外部环境安全隐患综合治理行动,全面消除影响普速铁路运输安全的外部环境隐患,建立健全普速铁路沿线外部环境安全长效管控体系。

二、挂图作战,压实责任。铁路沿线乡镇(街道)紧盯工作要求,开展撒网式排摸工作,摸清各点位情况,制定“一点一策”,明确各问题点位的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间,并按照“立查立改、宜早则早、能快则快”的原则快速推进,全面落实挂图作战、精准整治。同时,压实乡镇(街道)属地责任,通过每日通报进展情况,督促沿线乡镇(街道)“比学赶超”,积极主动推进。其中,针对安全隐患企业主体责任难以承担落实等问题,属地乡镇(街道)坚持“安全底线”要求,主动承担责任,制订方案进行强制整改。

三、部门协同,联合督导。自行动开展以来,市铁建中心、市“三改一拆”办与宁波工务段、车务段、杭州供电段经常性沟通联系,数次开展联合行动和督导,对突出隐患点、整治难度大的点位坚持协同配合、共同攻坚。目前,该市普速铁路沿线外部环境安全隐患综合治理工作已进入综合施策、消除重点隐患阶段,累计完成140个问题点位的整治销号,完成率89.7%。

简 讯

●北仑区戚家山街道拆除居民密集区1323平米违建。日前,北仑区戚家山综合行政执法中队依法对直街上的一处违法建筑进行拆除。2017年8月30日,中队接到群众举报称直街某号为违法建筑,经执法队员现场勘查询问得知,原来该处老房子只是2层砖木结构的楼房,由于年久失修墙体开裂,当事人都某以危房改造的名义进行原址翻建,然而当事人藉此钻了“空子”,将危房改造变成了违建加盖,于2010年10月起将2层的楼房拆除翻建成5层砖混结构的“庞然大物”,违建面积共1323平方米,且当事人无法提供相应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执法队员随后向当事人都某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并向其下发《责令限期拆除通知书》,自2017年10月13日立案查处以来,中队多次组织队员对当事人都某进行思想上劝导,阐明事实,然而由于涉及经济利益较大,当事人拒不履行限期自拆义务,因此中队在强制拆除公告后,街道分步实施停水停电、去功能化,电气设备等合法资产腾空,最终于2020年7月底对该房屋完成强制腾空,经过近半个月的拆除,该违法建筑最终被处置到位。

●江北区开足火力, 1000平米违建三天变平地。位于江北区洪塘街道下宅漕沿的一片近1000平米的违建小平房近日被彻底拆除并清理完毕,从动工到完工仅用了三天时间。洪塘下宅漕沿的该违建地块,曾是村里的一个晒谷场,后搭建起近30间低矮小平房,且并未获得合法产权,更没有经过房屋质量安全验收程序,就被零散出租给外来务工人员。居住人口密度大,居住环境不规范,存在极大安全隐患。洪塘街道通过耐心周密的前期工作,取得了村民们的极大配合,使得此次拆违得以顺利进行,且只用了三天时间,就将脏乱的低矮平房变成了平整干净的空地。

【返回首页】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