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 > 政务信息

政务信息

政务信息

鄞州区开展垃圾分类集中执法整治行动“链式”运作打通管罚联动脉络

信息来源:市综合执法局 信息来源:宁波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发布时间:2020-09-10 16:15 阅读次数: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针对部分小区垃圾分类进展缓慢、小区混投现象易反复等问题,8月19日起,鄞州区对宁丰铭庭小区、百丈花园、景湖水岸、东城阳光等21个小区启动垃圾分类集中执法整治行动,通过综合行政执法中队与社区、小区紧密协作、信息共享、“链式”运作,“管罚”联动整治一批垃圾不分类、随地扔的违法行为。此次行动以来,试点小区共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42份,立案7起,处罚5起。

“管罚”合力,宣传有效。整治行动中,执法队员联合社工上门成为一项常态工作。通过上门分发宣传册、面对面讲解的形式,向居民宣传生活垃圾分类的工作进展和执法要求,提高群众知晓率,形成垃圾分类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为后续执法检查打下群众基础。在下应街道景湖社区,执法队员联合社区社工,每周二晚上定时开展上门指导,共计上门指导258户,下发整改单3份。

“管罚”接力,督导有效。在垃圾投放高峰时段,试点小区安排专人开展桶边指导、执法队员流动“巡桶”。督导员对前来投放垃圾的居民,做好门牌信息和分类质量的记录。针对分类质量差、不配合分类的居民,通过“执法联系单”的方式,告知执法部门对该住户进行跟踪指导。福明街道东都华庭小区采取垃圾“破袋”形式,对居民投放的厨余垃圾开袋检查,发现分类不规范的,详细记录住户信息和分类质量,对长期不按规定分类的居民,执法队员和社工将长期跟踪指导,倒逼居民摒弃侥幸心理。

“管罚”频动,处罚有效。积极尝试“1+1+X”模式,即属地中队组建由一名中队负责人带班、一名执法队员和若干名社工组成的队伍,常态化开展执法检查,强化长效管控机制,真正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做实做细。8月24日晚,东郊中队两名队员对宁丰铭庭小区进行垃圾分类检查时发现,4幢楼前有一堆食用完不久的外卖垃圾,未分类且随地乱丢。执法队员根据外卖订单上的地址立马找到该住户,依法给予行政处罚。8月23日晚上,潘火中队执法队员和社工在百丈花园小区巡查时,发现小区绿化带里有一袋发着恶臭的食品外卖袋。中队执法队员凭借外卖袋上的手机号码锁定“嫌疑人”,并依法给予行政处罚。行动开展以来,各小区分类质量明显提升,宁丰铭庭等小区源头分类质量从原先的50%逐步提升至80%。

 

分享:
【返回首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