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已废弃“三改一拆”专项行动

专题专栏

宁波市“三改一拆”行动简报(第563期)

信息来源:市综合执法局 信息来源:宁波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发布时间:2020-09-10 15:16 阅读次数: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本期要目

●北仑区戚家山街道以拆促改全力打造美丽城镇样板典范

●简讯


北仑区戚家山街道以拆促改全力打造美丽城镇样板典范

今年以来,北仑区戚家山街道以创建“工业美丽城镇”为契机,结合“亮剑2020”“三违清剿”“企业消防安全排查”等重点工作,按照“控新增、化存量”的总体要求,突出重点、全力攻坚,出重拳强势啃掉各类拆违“硬骨头”,并结合辖区实际,积极推进拆后综合利用,将拆违红利惠及群众,全力打造美丽城镇“戚家山样板”。具体做法如下:

一、柔性执法提升拆违质量。依托“上门入户宣传先行、化解矛盾政策先行、自行拆除保障先行”的方式,积极推行预防违法建设前置管理,从源头上减少暴力抗拆行为,并统筹协调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安监、消防、社区等部门力量,对侵占消防通道等各类违法建筑进行实地走访,制定“一地一项、一项一策”机制,分类施策,建立治违工作台账,鼓励业主自拆,同时积极推进桥下空间治理,消除了各类安全隐患,打好了环境建设持续战。截止到目前,共拆除各类违法建筑8宗,面积53024平方米。

二、政民互动蓄积巡查力量。坚持以人为本,将群众的需求就是工作的要求为出发点,把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与获得感作为美丽城镇建设的重要目标,在拆违治违中将“国土空间规划”与“美丽城镇建设规划”深度融合,按照“宜绿则绿、宜停则停、宜建则建”等特点,积极推进拆后综合利用,有效释放拆后民生红利,不断完善公共服务配套设施,确保硬件设施得到持续提升,人居环境得到持续优化,打好了民生改善主体战。目前,总投资7000余万元的17个重点项目已全面铺开实施,其中新增汽车停车位380余个、绿化3000余平方米、人行道改造面积25000余平方米,此外在拆除小浃江两岸所有涉水违建后,打通了小浃江游步道的“脉络”,总长3公里的小浃江沿岸生态廊道成为周边群众放松身心好去处。

三、拆改结合增添幸福能量。建立网格化巡查机制,组建由综合行政执法队员、网格员、社区干部、热心群众组成的全覆盖违建巡查队伍,开展常态化巡查工作,同时借助民生监督员以及物管企业、居民等“眼线”作用,并以立体巡查模式作为补充手段,利用无人机对偏僻地带以及人工难以到达的盲区进行“空中巡视”,通过360度“无死角”拍摄的高清画面,做到对违法搭建行为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制止、第一时间上报,并统筹推进听群众说、向群众讲、带群众干、让群众享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提升了群众的参与感与获得感,打好了社会治理整体战。今年以来,累计获得线索46条,13处新增违建扼杀在“萌芽状态”,29处存量违建被依法拆除。

简 讯

●慈溪市白沙路街道强力管控耕地新违建。近日,白沙路街道工作人员在巡查中发现,有人在八字桥村慈甬路1127号南50米处非法建设钢管大棚。经调查核实后,该处违建占用耕地322平方米,于8月中旬开始动工搭建,地面圆柱钢管已完成打桩,正要搭棚盖顶。相关工作人员立即督促当事人自觉拆除建法建筑,当事人阳奉阴违,持续进行施工。最终,该街道于8月18日组织力量,对该处违建实施强制拆除,并将现场建筑垃圾和渣土清理干净。今年以来,白沙路街道以“基本无违建”创建为目标,结合“三违”清剿行动,小微企业专项整治等工作,加大工作力度,强化工作措施,切实保护耕地,通过部门联合,对违法建筑做到及早发现,及早处置,不断建立健全防违控违长效机制。

●江北区慈城火车站改造项目进入收尾阶段。慈城老火车站位于慈城镇城南61省道和萧甬铁路之间,按县级标准建造并于1955年12月1日正式投入使用,由于铁路的多次提速,该车站已于2006年停止使用,并于2008年被江北区政府列为历史文物保护单位。江北区高度重视,要求属地慈城镇及相关部门对车站重要文物古迹原址原样恢复,既要保留车站建筑格局及传统风貌比较完好的建筑区,又要对场地、空间和建筑进行激活,融入休闲、体验、商业、文化、景观等元素,成为市民共享的城市空间。该项目共计投入资金4036万余元,用地面积43693平方米,建筑面积6042平方米,建成机动车停车位522个。通过重点围绕铁路博物馆,依托慈城火车站旧址所传递的火车文化,打造一个有情怀的区域性休闲旅游节点空间,盘活区域价值,激发区域经济活力。

分享:
【返回首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