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 > 政务信息

政务信息

政务信息

江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展“以服代罚 以义促改”人性化执法

信息来源:市综合执法局 信息来源:宁波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发布时间:2020-09-16 14:54 阅读次数: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近日,在江北大通桥的一处垃圾堆放点附近,一名中年男子正在认真地清扫垃圾,他不是环卫工人,而是一名因处罚而参加志愿服务的当事人李某某。前期,江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接到社区反映,称在大通北路河边有人乱堆放生活垃圾,严重影响了周边的环境卫生。辖区中队第一时间派出执法队员前往处理,经查看,在大通北路河边一处房屋边堆放了一堆木头,通过询问了解,当事人承认木头是他用于出售临时堆放的。了解完情况后,执法队员向其说明了事件的违法性质及后果,当事人当即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并解释因受疫情影响,企业停工无收入,生活困难,指望通过卖木头增加收入,希望能够从轻处罚。执法队员通过走访社区和向附近居民进行核实情况,了解到当事人确实面临困难,鉴于当事人此次违法行为轻微并能够及时纠正,且没有造成危害后果,最后商定采取对当事人进行警示教育,让其充当志愿者体验小微违法行为的处罚。在社区的安排下,当事人进行了为期2天的社区环境卫生志愿服务。此次“以服代罚,以义促改”人性化地运用自由裁量权规范违法行为,通过角色互换、岗位体验,让违法者能够深刻体会城市环境保障的责任,从而督促其改正违法行为,同时对周边群众也起到了宣传教育的作用,强化居民遵纪守法的意识。

分享:
【返回首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