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已废弃“三改一拆”专项行动

专题专栏

宁波市“三改一拆”行动简报(第569期)

信息来源:市综合执法局 信息来源:宁波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发布时间:2020-09-24 14:04 阅读次数: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本期要目

●象山县晓塘乡加强农业设施用房整治取得拆违利用双丰收

●简讯


象山县晓塘乡加强农业设施用房整治 取得拆违利用双丰收

为进一步改进新农村面貌、巩固“无违建”创建成果,今年以来,象山县晓塘乡注重前期排查谋划,纵深推进“三改一拆”专项行动,截至8月底,完成拆违面积5180平方米,占年度目标任务的129.5%,拆后利用率达100%,完成情况在全县排名前列。具体做法如下:

一、成立专班,统筹推进排查整治。今年年初,该乡以畜禽整治工作为契机,成立了由城建办、农办、国土所、综合行政执法中队组成的工作组,扩大整治范围,在辖区内开展地毯式排摸,以大塘港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及其道路两侧为重点,梳理各类农业设施用房,并对违建点位进行拍照、登记,建立分类汇总档案。经统计,共确定整治对象27处,包括3处大型畜牧养殖场、24处零星农业设施用房。

二、拆用并进,合力推进工作落实。该乡根据前期排摸调查,由工作组对每位农户进行走访座谈,了解实情帮助解决困难,积极争取群众的理解与支持,确保整治工作有序开展。同时,坚持系统谋划,在违建拆除前,充分调查土地的性质,以“宜耕则耕、宜绿则绿、宜建则建”的原则, 合理制定拆后利用方案,3处大型畜牧养殖占地共约5000平方米,均拆除复耕并种上了水稻。

三、完善机制,长效推进严管严控。该乡结合《关于加强新(扩)建设施农用地分类管控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推进农业设施用房备案工作落实,积极完善全面控新长效机制,狠抓日常巡查责任主体,明确由乡农办、国土所、城建办以及村网格员等四支队伍开展常态化巡查,同时加大政策宣传力度,防止农业设施用房乱搭建现象“死灰复燃”。

简 讯

●慈溪市逍林镇严控耕地新增违建。近日,逍林镇国土队员在日常巡查中发现,有人在农贸城附近耕地上搭建钢棚。该处违建占地615平方米,程度钢构已完成,施工工人正在往大棚上盖篷布。对于使用用途,违建人却支支吾吾,说不出来。通过多方调查取证,发现这个钢棚主要是用于销售堆放农贸城内的物资,并非用于农业生产。对于违规占用耕地从事非农建设,从中央到地方都三令五申,必须早发现、早制止、严查处。逍林国土所立即要求违建人限期整改,恢复耕作层。但违建人还抱有侥幸思想,未按时进行整改。逍林镇组织力量对该处违建实施强制拆除,并恢复耕作层。今年以来,逍林镇加大对耕地违法建设的惩处力度,坚决守住耕地红线,拆除违法占用耕地建筑面积920平方米,复耕4760平方米,有效地震慑了耕地违建设行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北仑区大碶街道拆除户外600 多个野蛮“小耳朵”。 为了吸引过往行人,一些沿街商铺往往在自家店门外的墙上设置 “小耳朵”广告,由于“小耳朵”大小各异、标准不一,给环境造成破坏,也埋下安全隐患。近期,北仑大碶街道以文明城市创建、环境综合整治等行动为契机,对辖区一大批“小耳朵”广告实施统一拆除。拆除前期,大碶街道全面摸排,“小耳朵”广告既存在在各大主干道,也存在在背街小巷,执法中队挨家挨户向店主宣传城市管理相关法律法规,说明设置违规户外广告的不良影响,获得了绝大多数店主的理解和支持,对于医院、诊所、药店、厕所、银行等单位规范设置的必要广告招牌则予以保留。拆除期间,中队组织专业人员,做好周边保障,确保拆除工作高效有序,尽可能减少对周边环境和群众的影响。经过10天攻坚,此次行动共拆除沿街“小耳朵”广告600余个,辖区多条道路焕发新颜。下步,街道将继续对此类广告实施长效管理,一经发现及时制止,杜绝“小耳朵”野蛮生长。

分享:
【返回首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