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已废弃“三改一拆”专项行动

专题专栏

宁波市“三改一拆”行动简报(第571期)

信息来源:市综合执法局 信息来源:宁波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发布时间:2020-09-24 14:06 阅读次数: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本期要目

●慈溪市长河镇对标争先 助推长河美丽“蝶变”

●单月拆违1.3万平方米 象山县墙头镇“三改一拆”再创新高峰

●简讯


慈溪市长河镇对标争先,助推长河美丽“蝶变”   

近年来,长河镇紧紧围绕打造“人文小镇·品质长河”的奋斗目标,以“无违建”创建活动为抓手,各类专项整治行动为载体,强化资源整合,提速加码推进“三改一拆”,助推长河破茧成蝶。具体做法如下:

    一、推进河道两岸拆违行动。结合“市无违建”“美丽乡村星级村”等创建,开展河道两岸拆违工作,特别是以潮塘江、三八江两岸的违法建筑为重点,通过持续的拆违控违措施,有效截断了污染源,切实改善河道水环境,重现水清岸美。去年以来,已拆除涉河违建18处约500平方米。

二、推进公路两侧环境治理。结合“两路两侧”“四边三化”,对芦庵公路、中横线等道路两侧的环境进行集中整治,拆除违法建筑物、临时棚户和广告,消除脏乱差,切实改善区域环境面貌。今年,截止9月14日,已拆除路边违法构筑物15处,违法户外广告13块,清理建筑垃圾5个,集装箱3只,拆违面积2500平方。

三、推进企业安全隐患整治。结合企业消防安全整治行动,对企业内部私自违规搭建钢构棚,堵塞消防通道,构成安全隐患的问题,长河镇在全面排摸、认真核实、上门劝导的基础上,多部门联合行动,采取自拆与助拆相结合的方式,拆除消防隐患,今年以来共清理消安违建16处,拆违面积2000余平方米。

单月拆违1.3万平方米

象山县墙头镇“三改一拆”再创新高峰

今年以来,象山县墙头镇以“零容忍”的姿态,聚焦存量违建、紧盯新增违建,高效推进“拆违风暴”行动。截至8月底,今年累计拆除违法建筑5宗,拆除面积1.5万平方米,完成县下达目标任务的259.8%,其中8月份拆除违法建筑1宗,拆除面积1.3万平方米,单月拆违量在全县排名第一。具体做法如下:

    一、点线面结合,抓好宣传。把点挖出来,抓好个别违建业主的思想引导,主动上门做工作、讲政策、摆道理,敦促主动拆除违建;把线串起来,通过报纸、微信公众号等多途径、多角度、全方位宣传“无违建”创建的重要性;把面扩开来,动员联村干部、党员干部、网格员积极参与宣传行动,带头杜绝违建行为的同时,积极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扩大宣传效应,自年初至今,共入户宣传24家,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

    二、聚焦重点,攻坚克难。借大面积违建、“三违”清剿、“两路两侧”等整治行动的契机,开启拆除违法建筑“加速度”。以影响项目建设等大面积违建为重点,锁定目标,重拳整治。8月份,该镇对蔡家岙村中铁隧道附近违建进行集中拆除,累计拆除面积约1.3平方米;针对“两路两侧”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栽乱种“六乱”现象,该镇经多次排查梳理,成功拆除方家岙村土地违法建设共计270平方米。

三、强化管控,着眼长效。成立镇拆违信息报送群,由联村干部、村干部、村网格员对各村建房加强管理,发现违建信息第一时间拍照曝光。同时,集中城建、国土、综合执法中队等多方力量,组建成一支联合巡查队,增加巡查频次,做到违建违搭一经发现立即拍照记录,敦促户主及时整改,并在督促拆除无果的情况下,本着“即查即拆”的原则,依法对违法建筑实施强制拆除。

简 讯

 ●“拆违建新”——奉化区松岙镇向农村存量违建“要”宅基地。近日,奉化区松岙镇上汪村一处占地200多平方米的存量违建钢棚被拆除,在原违建拆除后的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上新建了一幢崭新的合法农房。这是松岙镇人民政府在农村宅基地异常紧缺,适龄青年建房申请强烈的情况下,向农村存量违建“要”宅基地的新探索。今年年初,上汪村某汪姓青年向松岙镇申请建设农房,但上汪村建设密度大,在村域范围内难以找到合适宅基地,该镇城建部门在多方了解后获悉其父在农村宅基地上有一处存量违建。通过该青年及城建办同志的耐心劝导,汪某父亲同意拆除存量违建用于建设新房,这一办法即解决了原存量违建问题,也解决了适龄青年建房问题,更加美化了村庄局部环境,一举三得。

分享:
【返回首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