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已废弃“三改一拆”专项行动

专题专栏

宁波市“三改一拆”行动简报(第573期)

信息来源:市综合执法局 信息来源:宁波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发布时间:2020-09-30 11:07 阅读次数: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本期要目

●江北区“三箭齐发”率先完成普铁沿线外部环境安全隐患治理工作

●简讯


江北区“三箭齐发”率先完成

普铁沿线外部环境安全隐患治理工作

自全面开展普铁铁路沿线外部环境安全隐患综合治理行动以来,江北区对标“重要窗口”新目标新定位,强化机制保障、发挥联动优势、夯实长效管控,率先完成全部隐患整治工作,展现“头雁风采”,为铁路安全运行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具体做法如下:

一、念好三字诀,跑出整治加速度。一是“早”字为先。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动员部署,落实牵头单位,组建工作专班,确保整治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出台《江北区普速铁路沿线外部环境安全隐患综合整治行动方案》,统一整治标准、量化细化任务、明确责任分工。二是“准”字为基。对照我省下发清单中涉及的整治任务,会同周边市、区现场勘察、逐一核实,由原有的79处增至93处(其中铁路工务段32处,杭州供电段61处);按照“一米不落、一处不漏、数据精准”原则,采取集中排查、步行排查、乘高铁排查、无人机排查等多种方式,对辖区内52公里的铁路线进行二次摸底,汇总梳理问题类别8项,其中硬、轻漂浮物和违法堆放占比最大。三是“干”字为要。深化落实路地“双段长制”,完善路地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健全日常管理的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形成攻坚合力;定期通报各属地街道整治完成情况和进度排名,形成“比学赶超、你追我赶”的工作氛围;结合文明城市创建,探索并建立“三查”机制:即查点位情况,查整治效果,查管理反复;采用“现场实景拍照+视频录像”工作方式,建立“一图一册一清单”问题库,实行“定任务、定措施、定人员、定时限、定责任”的“五定”责任制,确保入库问题整治期到必成。

二、打好组合拳,形成攻坚强态势。一是路地联合。江北区境内5条普速铁路线涉及到的问题点位数量多、难度大、成因杂,为打赢普速铁路安全环境整治攻坚战,针对“痼疾”“顽疾”,实行“路地联合治理、共同验收”模式,实现铁路部门与地方政府“1+1>2”的效果,确保“点位达标”常态化、不反弹。期间,共联合整治完成点位问题41个。二是部门协作。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发挥各部门职能优势,形成强大合力。紧盯市督导点位,通过专题对接会、现场推进会有效突破瓶颈问题,高质量高效率完成整治任务。涉及高速、路灯所、树木种植等市督导的32个点位已全部整治完成;聚焦突出点位,灵活采取“线上+线下”双重督导方式,通过建立微信工作群、钉钉办公软件不定期召开视频会议,实现动态监督和信息互通。

三、扎牢“紧箍咒”,确保成果长效化。一是强化机制。以普速铁路外部环境安全整治成果巩固为重点,紧盯隐患整治销号后的巡查巡防工作,严防治后反弹;坚持落实“周汇报、月小结”制度,及时总结经验做法,全面巩固整治成果;强化督导检查,坚持明察与暗访相结合、随机抽查与日常检查相结合、现场督查与重点督查相结合,切实提高高铁沿线外部环境整治长效。二是宣传引导。充分发挥好铁路沿线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由村书记带头,走村、入户、进企发放宣传册和倡议书;广泛发动群众通过“随手拍”、“随时拍”等形式,随时监督铁路环境治理,形成全民参与爱路护路的良好氛围。

简 讯

●宁海县开展废塑料加工企业违建专项整治。为认真做好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相关工作,将“三改一拆”工作进一步做实、做细、做精,宁海县“三改一拆”办将进行自我加压,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废塑料加工企业违建专项整治行动。通过前期对全县废塑料加工企业安全生产情况的排摸,所有相关企业都已关停或搬离,但发现其中的部分厂房存在私搭乱建等现象。为此,该县县长滕安达同志专门作出指示,要求全力清剿违章建筑,县“三改一拆”办立马对全县49家废塑料加工企业的违建情况进行排摸,将排摸结果按照类型形成问题清单,对存在违建问题的企业要制定相对应的整治方案,按期对账销号,全力整治废塑料加工企业私搭乱建的突出问题,坚决遏制低散乱企业乱搭乱建的违法行为,确保废塑料加工企业违建整治“一企一档一方案”,扫除工作盲区,不留死角,进一步提高全县防违控违能力。截至目前,全县已累计拆除19家废塑料加工企业的违章建筑,建筑面积为10132平方米。

分享:
【返回首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