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三改一拆”专项行动

“三改一拆”专项行动

宁波市“三改一拆”行动简报(第603期)

信息来源:市综合执法局 信息来源:宁波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发布日期:2021-01-15  阅读次数: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江北区获评全省第四批“无违建县(市、区)”称号

全域深化“无违建”   打造城乡美丽新面貌

近日,经浙江省“无违建县(市、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考核验收和综合评定,宁波市江北区获评第四批“无违建县(市、区)”。全省仅7个县市区、宁波市仅江北区获此殊荣。

自2013年全省启动“三改一拆”行动以来,江北区一直紧盯目标、乘势而上,以新违建“零增长”、存量违建清理、拆后土地利用、长效机制建设和各类专项整治为重点,坚持任务牵引、问题导向、拆旧控新、惠及群众,将“三改一拆”作为品质江北建设的“底子工程”和“幸福工程”,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全力以赴建设美丽江北。具体做法如下:

一、咬定目标,凝心聚力,啃下重点攻坚“硬骨头”。2018年,“基本无违建区”的成功创建,为创“无”奠定了基础,而创“无”却是创建工作最难的“深水区”“攻坚期”。江北区化压力为动力,更加坚定创“无”目标不放松。各级党委政府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干部群众,上下一心,吹响了江北向“无违建区”前进冲锋的号角。一是在严格执行国家上级法律法规基础上,结合江北实际,江北区先后制订《江北区违法用地上依法没收建筑物及其他设施管理和处置规定》《江北区国有土地违法建筑处置若干政策意见》等政策文件,确保违建拆除的制度供给。二是在干部使用和培养上,江北区坚持一线练兵组织机制,向拆违等“火线”倾斜。通过抽调全区熟悉拆违和群众工作的同志,及近年选调的985、211等优秀大学生,放到拆违岗位上进行锤炼,充实基层一线拆违力量。

在创“无”过程中,江北区敢碰硬骨头,一个调子唱到底、一个目标干到底、一种精气神推到底。在这场彰显实力的“战役”中,无人能做壁上观。江北区从群众反映最强烈、感受最直接的问题入手,持续打好“拆、改、用”系列“组合拳”,提升群众对“无违建”创建的满意度和认可度。通过将拆违工作与“五水共治”、环保督查、美丽乡村建设和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结合,江北区用拆违补短板、用拆违促整改,集中力量啃下难啃的“硬骨头”,“无违建”建设队伍也走遍了江北区的各个角落。

同时,江北区通过区分不同类型,开展多次集中攻坚,如结合“治水剿劣”推进,完成涉河拆违100余万平方米;结合“亮剑2020”“三违”清剿专项行动开展,新拆除涉及消防安全隐患企业违建45处10万平方米;通过“大棚房”“一宅一档”等专项治理,41处“大棚房”全部拆除,59起“一户多宅”问题得到清理。

二、因地制宜,拆改融合 为百姓生活带来幸福感。近年来,江北区推动拆改融合,优化健全路长制责任体系,以省、市级问题点位整治为重点,组织开展“四边三化”问题地毯式大排查,已累计整改4227个环境问题点位。通过将“桥下空间”拆后利用作为突破口,出台《江北区高速公路桥下空间利用规划》,试点完成沈海高速三联、杨陈、双顶山3处桥下空间整治利用,新建停车场、健身设施和邻里中心等公共空间,为周边群众的日常生活带来了切切实实的幸福感。为抓好高速、国省道和铁路沿线环境专项整治,该区坚持高效率拆违、高品质建设,杭深线江北段已成功创建全市首条省级示范铁路沿线。今年以来,江北区新完成市级点位整治29处,区级自查自纠整治点位96处。

按照“因地制宜”原则,该区坚持“拆”字开路,突出“改”字跟进,努力做好拆后土地利用,已累计完成复垦、复绿点位1114处,面积319万平方米,全区拆后利用率达86%。同时,注重“典型引路”,打造了一批有一定规模、具示范效应的样板项目。

山水无言,数字有声。7年来,江北区累计处置违法建筑1033万平方米,完成旧住宅、旧厂区、城中村改造2540万平方米。尤其是2019年,完成“三改”152万平方米、拆违81万平方米。

三、科技赋能,优化机制,构建高效立体防控体系。多年的时间和实践证明,不做好“控新”,违建就会成为“疑难杂症”。如何“控新”成为了江北区近年来的工作重点。江北区借助科技力量,从工作机制入手。通过综合运用无人机航拍、卫星遥感影像图对比等手段,加强防违、控违平台建设,做到全过程监管、全区域覆盖、全方位管控。首先,江北区以宁波市基层社会服务管理综合信息系统为依托,快速建立起区街道(镇)、村(社区)社会治理综合指挥平台三级联动的防违控违工作平台,实现新增违建发现、流转、处置、督查全流程闭环操作。同时,依靠科技手段建立地空一体防控网络,与浙江北斗数据中心合作,利用卫星系统每月进行一次辖区卫片比对,确保不漏一个盲点和死角。在人员调配上,江北区区组建以“网格员+城建干部”为骨干,国土专管员、城管队员、驻村干部和环卫工人为补充的“1+X”防违控违巡查队伍,不放松一刻巡查。“无违建”创建工作离不开广大群众的支持,江北区正通过各种手段积极发动全民参与,

四、强化问责,细化责任,提高群众知情率与理解度。江北区将“无违建区”创建列入“六争攻坚、三年攀高”专项行动之中,区四套班子领导多次带队开展现场督查和暗访抽查。严肃新增违建问责机制,出台《江北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履职不力处置实施细则》,将“无违建”创建作为街道(镇)和相关部门目标管理考核的重点,采取一票否决制。“北岸赛马”活动中,江北区在“江北擂台榜”上张榜公布各地拆改进度,连续两个月排名末位的街道(镇)主要领导,实行“第一次约谈、第二次通报批评、第三次追究责任”的问责机制。

同时,江北区开辟舆论宣传作为“无违建区”创建的“第二战场”,守住舆论阵地,充分发挥纸媒网媒等舆论媒介的正面引导作用,提高老百姓对“无违建”创建工作的知情率和理解度。“无违建区”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有违必拆、有乱必治”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广大党员干部守法用法的意识不断增强。在全区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的带领下,在全区百姓的支持配合下,未见一起因拆违引起的群体性事件及较大社会影响事件。

【返回首页】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