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已废弃“三改一拆”专项行动

专题专栏

宁波市“三改一拆”行动简报(第604期)

信息来源:市综合执法局 信息来源:宁波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发布时间:2021-01-15 10:28 阅读次数: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本期要目

●杭州湾新区成功获评省第五批“基本无违建县(市、区)”

●简讯


杭州湾新区成功获评省第五批“基本无违建县(市、区)”

2020年12月31日,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文,宁波杭州湾新区获评省第五批“基本无违建县(市、区)”称号。自2014年全省启动“无违建”创建工作以来,新区始终秉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的宗旨,累计完成“三改”面积78.56万平方米,拆除违法建筑152.56万平米。具体做法如下:

一、拆改综合治理,提升生态环境品质。在“三改一拆”工作整体带动下,新区将“两路两侧”“四边三化”专项行动与五水共治、美丽乡村建设、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紧密衔接,全面推进城市环境综合整治,累计拆除公路两侧大型广告牌189个,治理桥下空间15公里,整治垃圾河、黑臭河11.9公里,整治蓝色屋面面积达404万平方米,投入2亿财政资金对两个高速公路出入口2公里景观绿化进行综合改造提升,新增绿地面积20多万平方米。

二、区镇协同发力,完善长效管控机制。在新区“三改一拆”办积极牵头,各责任部门分工协作、合力推进下,2016年庵东镇获评宁波市“无违建创建先进镇”,2017 年新区被省政府评定为“无违建创建先进区”,庵东镇被市政府评定为“基本无违建镇”。同时,结合工业开发区的特点和实际,新区陆续出台《关于开展企业违法建筑分类处置的实施意见》、《宁波杭州湾新区住宅小区违法建筑处置办法(试行)》等科学高效推进“三改一拆”工作的实用办法和规定,并综合运用无人机航拍、卫星遥感影像对比等手段,实现“三改一拆”工作全区域覆盖和全过程监管。

三、坚持综合施策,攻坚“无违建”创建。2020年,新区全力冲刺“基本无违建县(市、区)”创建,一手抓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复工复产,一手抓安全生产严峻形势下的违建整治,以“微创新、小突破”突出抓好创建验收反馈整改工作,以“高标准、严要求”深入开展“亮剑2020”“三违”清剿专项整治和严重影响消防安全违建专项整治,并顺利通过市办验收。综合行政执法局和庵东镇顶住压力强势推进违建整治工作,提前3个月完成省级拆违目标任务,攻坚拆除违建30.03万平方米,创功能区年拆违总量新高。与此同时,“三改”工作依托杭甬高速复线、街景立面改造、众创园综合楼改造以及厂房屋顶光伏发电等项目带动,也提前半年完成市级目标任务。

2021年,新区将按照省委提出的“努力打造美丽中国先行示范区、努力打造省域现代治理先行示范区”要求,持续巩固“基本无违建县(市、区)”创建成果,围绕存量违建基本“清零”行动,全面深化“三改一拆”、“四边三化”、治违除患促安全违法建筑专项整治等重点工作,进一步深化环境综合治理,提升城市品质,积极为宁波当好“重要窗口”模范生提供“新区样本”。

简 讯

●海曙区石碶街道打响新年治违除患第一枪。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海曙区石碶街道于2021年1月5日组织拆除了朱韩工业区约8500平方米违建厂房,打响了2021年治违除患第一枪,以更强力度、更高质量全面开展治违除患促安全违法建筑专项整治行动。此次拆除的违法建筑位于海曙区石碶街道横涨村214省道旁的朱韩工业区内,占地面积约14亩,主要是工厂十多年前违规搭建的钢棚,结构腐朽老化严重,存在重大的安全隐患。为确保拆违行动顺利推进,石碶街道利用高空无人机进行了3D实景拍摄,做好拆除预案,并多次上门与厂区内商户住户进行了沟通,取得商户住户的积极配合。同时,针对厂内木材木屑等物资较多、尚未完全搬离的情况,石碶街道采取了边搬边拆的拆除方式,通过不用挖机、人工除顶配合商家搬离滞留物资,拆除全程禁烟禁火保障人员及财物安全,整个拆违现场平稳有序。

●北仑区福泉菜场周边约2000平米违建拆除。1月4日,北仑区新碶街道开启了新年第一次拆违,新碶福泉菜场周边的一排面积约2000平米的违建门店被拆除。曾经的福泉菜场周边,很多流动摊贩集结于此,摆地摊经营堵塞道路,脏乱差现象突出。再加上私搭乱建的各种雨棚、钢棚以及乱拉的电线,一到雨天,整个市场污水横流,泥泞满地。尤其是位于福泉路和四明山路交叉口的一排违建门店已存在多年,共计有17间,主要由钢棚搭建而成,总面积约2000平米。为顺利拆除违建,新碶街道综治办和街道三改一拆办、执法中队进行联动,多次组织人员走访福泉菜场周边,进行实地标注,制定了周密细致的方案,确保整治行动有的放矢。考虑到违建与周边合法建筑相连,本次拆除主要采取人工拆除的方式。拆违施工人员对一个个违章搭建的铁皮棚、钢条进行切割、拆除,整个现场井然有序。拆违现场的居民对此次的拆违相当支持,并且积极询问其他地块的违建,体现了居民对拆违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接下来拆后利用将对这片区域改建成为一个非机动车停车场,供买菜的居民停车。2020年以来,新碶街道共消除星阳村、高潮村、北极星村、北仑一村、凤阳新村等多个区域的存量违建3万平米。

分享:
【返回首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