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 > 政务信息

政务信息

政务信息

镇海区“五个锚定”破解老大难

信息来源:市综合执法局 信息来源:宁波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发布时间:2021-01-20 16:36 阅读次数: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综合执法工作牵着民生、连着民心,一些“老大难”问题的解决与否,直接关系着市民的环境获得感和幸福感。为此,镇海区坚持问题思维、民生导向和创新驱动,主动聚焦制约综合执法效能的短板弱项进行靶向治理,推动综合执法能力和市容市貌颜值“双提升”。

一是锚定多头多次检查问题,推行了“综合查一次”模式。我局协同市场监管、生态环境等多家部门开展了“综合查一次”联合执法行动。执法人员按照执法检查清单对安全生产、垃圾分类、环境环保、食品安全等各自管辖事项分别开展检查,通过“浙政钉·掌上执法”系统即时获取营业执照等相关信息,针对检查发现的各类问题隐患集体“会诊”并逐一向被检查单位反馈。这样做既降低了执法成本、提升了执法效率,又节约了商户受检的时间,减少了对其正常经营的影响,受到了广泛好评。

二是锚定管理执法数据壁垒、利用率不高问题,加快了执法信息化建设步伐。在前期开展“综合查一次”等基础上,我局基于浙政钉系统开发建设了城市精细化管理系统,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建设了全域治理专题数据库,推进了全域治理现代化。目前,该系统已完成一期开发建设,并在各基层中队开展推广试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2020年12月底,平台共登记收录我区沿街店铺数26788家,其中餐饮店5373家,水果店768家,铝合金加工店(门窗店)210家,洗车店133家,其他类型店铺20304家。2020年4月平台试运行以来,各基层中队共对16570家店铺的基本信息进行现场核实并开展检查。

三是锚定餐饮油烟检测难问题,引入了在线油烟检测系统。为了加强对餐饮油烟问题的常态监管,我局在庄市街道聚兴路和招宝山街道聪园路、工农路共五家餐饮店铺排烟口试点安装了在线油烟检测系统。该系统每隔10分钟对店内油烟排放情况进行一次检测,执法队员可通过手机APP在线实时查看店铺油烟排放数值,从而有效避免了油烟检测测不准问题,达到精准执法的目的。同时通过设置驻队检测师、划定餐饮油烟禁设区等措施,进一步强化了对餐饮油烟问题的前置、常态管控。

四是锚定不文明行为易发多发问题,设立了不文明行为曝光台。我局在座谈研讨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推出了不文明行为实名曝光的新举措。通过在镇灵通、局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设置曝光台,实名曝光不文明行为,让不文明行为当事人面上无光,从而倒逼其主动约束不文明行为进而逐步培养起文明理念和文明习惯。自今年7月起,我局针对跨门占道经营、人行道违停、生活垃圾乱分类、垃圾乱堆放等各类不文明违法行为已累计发布曝光台24期。

五是锚定“牛皮癣”屡禁不止问题,推出了“小广告”追溯停机措施。今年6月中旬,我局牵头联合区经信局和移动、联通、电信三家通信运营商召开联席会议,商讨明确各部门职责分工并建立了部门联动机制。我局对查获的张贴非法“牛皮癣”行为人依法给予行政处罚,同时抄告相对应通信部门对“牛皮癣”公布的手机号码作停机处理,倒逼该行为人遵纪守法。截至目前,共立案查处40余起,并对39个电话号码进行停机处理。

分享:
【返回首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