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 > 政务信息

政务信息

政务信息

海曙区精细化管理载体过硬

信息来源:海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信息来源:宁波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发布时间:2021-01-22 11:58 阅读次数: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近年来,海曙区注重以科技创新引领智慧执法、以“社区书记”延伸治理触角、以示范引领擦亮文明底色,助推全域精细化管理再升级。

一是突出科技创新,智慧执法助推市容高品质。在全省率先研发推广现场移动执法信息化应用平台,通过“一系统一终端”的无缝对接,将PDA运用于现场执法,执法队员在事实清楚、证据充分和当事人承认违法事实的前提下,拍照取证、签名、验证当事人身份、开具处罚决定书、缴纳罚款等执法流程可以在执法终端上“一站”完成,大幅简化办案流程,提升办案效率,科技赋能有效提高了城市全域精细化管理水平。2020年1-12月,全局累计办理一般程序案件4550件;简易程序案件3612件,跟去年同期相比实现了从十位数到千位数的飞跃式提升。该创新模式被全市基层执法规范“最佳实践”现场会大力推广,得到省司法厅点赞,并获评浙江省县乡法治政府建设“最佳实践”优秀项目。

二是突出扎根基层,社区驻点办公深化执法进小区。以月湖为试点推行社区驻点办公新模式,即由执法队员兼任社区书记助理,每周固定一天全天进社区办公履职,深入小区处理各类环境顽疾问题。驻点执法队员有效调动各方力量参与社区网格的管理服务,将“党建+执法”工作触角延伸至基层治理末梢,打造“执法服务速递圈”,以强有力执法保障提高城市全域精细化管理水平。截至目前,已有85个社区、6个村、263个小区实现执法入驻,执法进小区的外延进一步扩大,形成“进城区进城镇进乡村”的三级网络。共处理问题8300余起,集中整治1300余、立案3100余起,全面提升执法进社区实效。

三是突出示范引领,席地而坐擦亮城市文明底色。坚持创建引领,形成示范效应,通过争优创先树立典型,带动形成城市全域精细化管理的好氛围、好导向。其中,通过强化垃圾源头治理,优化保洁工艺流程,推行深度保洁模式,全面深化道路清爽行动,海曙区位列2020年度“道路清爽行动”先进城区第一名;天一广场、中山路(江厦街-西门口)、火车站南北广场、天一阁·月湖景区成功创建“席地而坐”城市客厅示范区,在全市首批7个“席地而坐”城市客厅示范区中占比57%,为各区(县、市)之最;月湖景区管理所获评浙江省城市市容环境卫生工作成绩突出集体;鄞奉路获评浙江省街容示范街。

分享:
【返回首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