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已废弃“三改一拆”专项行动

专题专栏

宁波市“三改一拆”行动简报(第605期)

信息来源:市综合执法局 信息来源:宁波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发布时间:2021-01-22 15:18 阅读次数: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本期要目

●慈溪市荣获浙江省第五批“基本无违建县(市、区)”

●简讯


慈溪市荣获浙江省第五批“基本无违建县(市、区)”

日前,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正式发文,慈溪市入选为浙江省第五批“基本无违建县(市、区)。”近年来,慈溪市深入开展“三改一拆”行动和“无违建县(市、区)”创建工作,始终坚持“促发展、拓空间、优环境、保稳定、惠民生”,取得明显成效。累计拆除违建1886.08万平方米,完成“三改”1511.64万平方米,其中完成旧住宅改造291.15万平方米,旧厂区改造370.51万平方米,城中村改造849.98万平方米。

一、建立健全组织领导,完善督查考核办法。慈溪市2013年顺利打响“三改一拆”攻坚战第一枪,成立领导小组,抽调专业人员组建“三改一拆”办公室,制定周密实施方案。2015年以来,将“三改一拆”工作由拆违任务型向“无违建”创建目标型转变。同时,全面落实查处违法建筑部门联动机制、党员干部“零违建”报告制度、新增违建管控问责制度等工作责任制。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把“无违建”创建工作纳入各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考核项目中,加大指导督查。并设立、公布举报投诉电话,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并发挥媒体监督作用,加大拆违声势。该市“三改一拆”办不定期召开全市无违建创建攻坚行动培训会、推进会,对“无违建”创建行动开展业务指导,不断推进攻坚重难点。

二、有效推进分类处置,建设源头防控体系。为有效减存量,控新增。慈溪市一手抓分类处置,一手抓源头防控。一方面,遵循“能补则补、备案登记、应拆尽拆”原则,对违法建筑进行分类处置。另一方面,依托宁波市防违控违、慈溪市“两网融合”、智慧城管等多个专业平台,构建起市、镇(街道)、村(社区)三级联动的违建网格管控体系。同时健全农民建房体系,完善农房设计通用图集制度,落实农民建房带方案审批,做好农民建房“挂牌施工”等工作,加强“四到场”制度,切实把控农村新增违建源头。另外,建立多渠道的违建发现机制,完善群众举报,畅通信箱、举报电话、手机APP、微信等投诉举报渠道;严格落实“镇街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对辖区的新增违建,快速落实处置力量和处置措施,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制止,把违建消灭在萌芽状态。

三、优化拆后土地利用,便民利民成果共享。慈溪市注重注重前端发力,将违建拆除与建设用地审批、农房梳理式改造、小微园区建设、美丽城镇创建等重点工作结合推进,借势借力啃除“硬骨头”,将“三改一拆”的成果转化成人民群众看得见的福利。2017年,古塘街道中江拆后利用工程,拆除违建8746平方米,拓宽河道、砌筑挡墙、植绿美化,成为居民娱乐休闲的好去处。2018年,白沙路街道轻纺村梳理式改造,拆除违建,美化立面,设置景观小品,开辟新停车位,“拆”出了违建壁垒,“改”出了群众支持。目前,浒山街道湾底文化小镇已初具雏形,见证了2013年以来,该处将治危拆违与拆后建设并举,不畏艰难迎头直上,精心规划设计方案,再到如火如荼的建设,将原本破旧不堪的沿山之地,逐步建成富有特色的美丽小镇。

“三改一拆”是一场持久战,慈溪市成功创建“基本无违建市”,为进一步改善城乡环境面貌、优化美化人居环境、加强城乡规划建设,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注入新的动能。

简 讯

●宁海积极探索商业化棚改安置项目。为加快棚户区改造,改善人居环境,宁海县积极探索实施棚改安置项目商业化创新模式。近日,宁海县桃源街道堤树和庙前丁两个股份经济合作社的170余棚户区拆迁户举行摇号仪式,这也是该县首批采用商业化运作模式进行棚改安置的项目。堤树棚改项目和庙前丁棚改项目于2017年10月作为该县首个采用商业化运作模式的棚改项目,其对应的安置小区分别为香堤悦府和丁香逸花苑,均为落地排屋,在户型上参照杨家、大屋等村安置房,进行进一步优化设计,预计将于2022年开始交付安置房。此次模式主要是针对拆迁户选择回购安置房的创新做法,由拆迁户进行摇号顺序选房,而安置房则由第三方房产商进行开发和交付。此举即减轻了政府的前期投入,又保障了安置房的质量与交付期限。

分享:
【返回首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