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已废弃“三改一拆”专项行动

专题专栏

宁波市“三改一拆”行动简报(第606期)

信息来源:市综合执法局 信息来源:宁波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发布时间:2021-01-22 15:19 阅读次数: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本期要目

●慈溪市龙山镇强化责任主体 严控新增违建

●简讯


慈溪市龙山镇强化责任主体 严控新增违建

2021年新年伊始,慈溪滨海经济开发区(龙山镇)新组建的一支违法建筑巡查、管控处置专职小队,利用全天候机动巡查、交叉检查、无人机监控、响应群众举报、督查督导等手段,在16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开展新一轮的新增违建巡管工作,区镇对新违建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实行“严管、严控、严处理”,最大限度遏制新增违建“零增长”。具体做法如下:

一、加强队伍建设,保障资源要素。区镇主要领导对违法建筑巡查管控工作高度重视,对该项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今年,区镇抽调镇综合执法中心城管队员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龙山分局土地监察队员共16名,融合组成一支专职小队,由总队长主抓,分管队长负责,定人定岗,片区认领,一改以往分队各自包揽、部门职责不清,队员任务不明的状态,把区域责任落实到人,细化到人。保障违建处置经费预算,配备巡查车辆4辆,无人机4台,快速处置器具若干,对区镇的角角落落一网打尽。结合村级网格化队伍,充分发挥村委“第一责任主体”的责任意识,强化基层巡查报告制度,形成“镇村联动,部门联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态势。同时定期开展业务培训,使巡查管控人员弄懂法规,用好法规,避免工作中出现偏差和漏洞,维护政府公信力。

二、突出巡查重点,织密监管网络。各片区合理制定巡查方案,加强巡查频次,优化节假日值班和交叉检查制度,建立巡查台账,同时充分利用无人机、遥感比对等技术手段面向全域覆盖,不留死角。把区镇的主要道路两侧违建、工业企业影响消防安全违建、乱占耕地建房、沿河沿湖违建等作为重点类型进行严厉打击,促使违法建设行为失去温床。违建巡查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报告,对于可以立即采取消除违法建设行为的“立行整治”“查到即拆”,既节省行政成本,又能有效处置减少矛盾;对于少数人力无法立即拆除的,实行重点“照顾”,每天开展“零抢建”报告,并给予限期整改,整改不力的择机联合执法强制拆除。

三、完善考核机制,提升处置效率。龙山镇综合行政执法中心和镇“三改一拆”办联合重新拟定相关巡查管控考核办法,对有效巡查管控和投诉举报实施奖励,对失管失控和视而不见实施相应处罚,延伸镇村考核机制,奖惩并行,绩效管理。鼓励巡管人员通过各种合法手段引导和动员当事人自行整改,充分调动巡管队员的积极性和纠违阶段的参与程度,提升处置效率。同时密切联系所在村委,形成一致防控的思想意识,共同筑起防违控违的坚实堡垒。加强督查督导和队伍管理,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深化廉政廉洁纪律,端正工作作风,打造一支没有锈迹、富有责任、行动过硬的控违队伍。

近半个月,专职巡管队伍已阻止新增违建4起,拆除2起,限期整改2起,拆除面积达700平方米。区镇将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紧扣“三改一拆”高质量推进主题,抓早抓细,勇于顶风前行,真抓实干,积极创新求突破,争拼赶超当标兵,为建设“慈东现代化小城市”奋勇前进。

简 讯

●宁海越溪县入选国家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近日,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发文公布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名单,宁海县越溪乡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成功入选国家级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据了解,越溪乡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项目涉及越溪村、梅枝田村、大林村、大陈村、山头应村、双盘村等15个行政村,乡域面积92.53平方公里,试点项目总投资10.1亿元,共安排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项目46个。其中,农用地整治类项目13个,建设用地整治类项目25个,生态修复项目8个。试点将按照全域规划、全域设计、全域整治的理念,对田水路林村进行全域全要素综合整治,优化用地结构和布局,促进农田优质集中连片、建设用地集中集聚和空间形态集约高效。同时,结合项目区位于三门湾现代农业开发区的地理优势,不断融合农业观光与教育平台资源,进一步打造“产学研旅销”一体化农业产业大体系,有力助推越溪乡成为农业特色型美丽城镇。

分享:
【返回首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