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已废弃“三改一拆”专项行动

专题专栏

宁波市“三改一拆”行动简报(第599期)

信息来源:市综合执法局 信息来源:宁波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发布时间:2021-01-04 10:12 阅读次数: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本期要目

●象山县石浦镇提升“三质”实现拆后利用效益最大化

●简讯


象山县石浦镇提升“三质” 实现拆后利用效益最大化

为实现拆后利用率90%以上的既定目标,今年以来,象山县石浦镇遵循“依法依规、规划引领,注重民生节约集约用地”的原则,以“宜建则建、宜耕则耕、宜绿则绿”为宗旨,进一步统筹拆用结合机制,真正实现拆尽其用。截至12月底,该镇全年共盘活拆后土地3.5万平方,利用率达94.6%,较去年同期提升15%,且利用形式更趋多样化,其中按规划建设占51.4%,复耕复绿占17.5%,停车场建设占25.7%。具体做法如下:

一、因地制宜,让生活更高品质。一是适当拓展停车空间。该镇结合“三改一拆”工作,针对公共停车位紧缺、违停问题突出的实际,将兴港西路梅至军冷库3500平方米、西边村王成辉冷库1800平方米、上塘路电影院1300平方米等大面积拆后场地,改造作为临时停车场使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停车难”的现状。二是按需合理规划建房。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将一部分拆后土地交由所在地行政村按照规划建房,推动农村发展建设。如下洋墩高延曹2500平方米、打鼓峙北海船厂5400平方米土地。三是结合规划建设道路。部分位于主干道的违法建筑拆除后,在听取周围群众意见的基础上,通过规划改造用于拓宽道路,升级城市公共交通。如金山路11处共5600平方米、渔港南路3处共800平方米等拆后土地,均用于拓宽道路或公路设施建设。

二、集中美化,让环境更好气质。一是及时清理洁化。为严防违建反弹,该镇高度重视拆后建筑垃圾的处理,于昌国工业园区内设立建筑垃圾临时堆放点,并落实日常巡查管理措施,厉行“即拆即清”。二是推动拆后“绿”用。该镇东海府1000余平方米的工业用房、马曹线1980平方米的工程用房拆除后,结合居民意见及周边环境,将其改造为绿地,提升居民生活环境水平。三是刷新城市“颜值”。全面拆除道路沿线违法建筑、影响村容村貌的乱搭乱建,刷新城市形象。完成渔港东路北侧临海路棚改区块围挡隔离设置,累计增设隔离围挡90块、长度255米,并全部用公益广告进行美化;结合“厕所革命”,发动超面积公厕、旱厕拆除整治行动,翻新公厕内部设施,助推渔港东路顺利通过省级街容示范街验收。

三、改造升级,让发展更具潜质。一是与小城镇产业转型升级相结合。将海宁社区3000平方米拆后土地用于建造干货市场,为当地干货交易提供合法场地,形成整体产业链。二是与周边地块整体开发相结合。半边山景区980平方米违法建筑拆除后,依托景区优势,将拆后土地改造为与景区相适宜的绿地、特色景点及活动场地,化零为整,增加景区商业价值。三是与拉动内需相结合。金山路、南屏路等7处拆后土地,经合法手续,化旧为新,用于房地产开发,满足居民住房需求。

简 讯

●江北区文教街道一新增违建依法拆除。12月25日,江北文教街道某小区内一处新增违建被依法拆除。8月底属地中队接到关于该处违建的举报,执法队员第一时间赶往现场进行查勘,并联系业主要求其立即进行整改。后续又多次到违建现场进行处置,对现场装修工人进行劝离。属地街道多次与业主本人约谈,全程依法依规,严格按照法制程序,均未得到有效配合。鉴于该处违建为连体别墅,拆除违建部分有相当难度,街道全面细致排摸周边情况,综合研判各类安全隐患,做细做实拆违预案。于25日上午9时正式开始拆违行动,前后用时仅不到6小时。行动中,社区、业委会、物业、公安、综合执法局、专业施工队等多部门联动,街道周密部署,各单位各尽其职又密切配合。此次行动出动人员共计50余人,执法车辆3辆,大型长臂吊车1辆,其他施工车辆1部,共计拆除违建面积20余平方米。现场拉起警戒线,充分保障周边居民安全。

分享:
【返回首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