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已废弃“三改一拆”专项行动

专题专栏

宁波市“三改一拆”行动简报(第600期)

信息来源:市综合执法局 信息来源:宁波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发布时间:2021-01-04 10:13 阅读次数: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本期要目

●北仑区大碶街道“点线面”立体式拆违赢人心

●简讯


北仑区大碶街道“点线面”立体式拆违赢人心

今年以来,北仑区大碶街道“三改一拆”办根据辖区面积广、范围大、人员复杂的特点,开展“点线面”立体式拆违,拆违建不拆民心,控违建更重民意,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具体做法如下:

一、坚持违建全面管控实现“点多”。大碶街道严格按照法定要求、法定程序办事,将辖区全部违建点位纳入管控范围,体现执法刚性,对于一些自拆不到位、拆除有难度的违法建筑,组织人力、物力进行集中拆除,确保拆得彻底、拆得干净。截至12月15日,拆除存量违建131处,建筑面积共计28万余平方米。

二、大力推进拆后利用实现“线长”。对于拆违后的土地,根据土地性质,及时推进拆后利用,建成惠及民生的公交站场、停车场、文体场所等,力争实现“长线发展”,严防拆老建新或者拆后无人管理情况出现。目前,拆后土地已全部利用,面积共计26万余平方米。

三、扩大社会普法宣传实现“面广”。街道充分利用各种传统媒体、新媒体进行“三改一拆”工作宣传,通过宣传在遏制新增违建方面强有力的工作措施,向存量违建人表明在推进“三改一拆”工作中的决心,给当事人强烈的心理暗示,消除他们的侥幸心理。同时通过不断走访、宣传、教育,做好当事人思想工作,鼓励自行拆除。截至11月底,被录用新闻稿件27篇,信息稿件44篇。

简 讯

●北仑区小港街道集中拆除违章建筑搭棚十余处。近日,北仑区小港街道执法进小区,对东岗碶新村小区的违章搭建进行拆除。由于东岗碶新村是拆迁安置小区,小区人口流动大、居民素质参差不齐,该小区内违章搭棚、车库住人现象相对较多,小区物业管理难度较大,矛盾也较多。12月22日上午,小港街道联合执法中队、公安部门和物业单位,形成多方合力,对东岗碶新村违规搭棚进行集中拆除。此次集中行动共有6名执法人员、8名辅助执法人员参与,并有2名物业人员和多名公安人员到场辅助执法。一些拆违当事人和部分围观群众一开始还有不满情绪,执法人员耐心地普法宣传,列举前期勘查过程中发现的大量事实,向群众讲明违章建筑可能造成的严重后果,取得了大多数被拆户和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拆违过程中,不时有住户老人要求将所拆物品运往指定场所,拆违人员均耐心帮助。经过四个小时连续奋战,共拆除违建十余处。针对住宅小区违建整治,今年以来,小港街道已开展多次专项行动,对各小区及其周边的新增违建管控巡查400余次,出动执法队员800余人次,发放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40份,责令限期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32份,拆除住宅小区违建10处共计200平方米,对违建严重的采取交易冻结措施1起。

●象山县定塘镇“三改一拆”助力打造非遗特色小镇。12月初,定塘镇结合美丽城镇建设省级样板创建工作,依托全县首个“非遗一条街”建设,对中站村红庙街两侧乱搭建及周边拆后未利用等现象开展集中整治。此次行动共计拆除乱搭建房屋10处、涉及面积120平方米,投入建设资金15万元,对一处废弃厂房的未利用场地进行清理并改建成生态停车场,涉及面积500平方米,有效解决了“非遗一条街”建设后停车难的问题。通过积极借力“三改一拆”,该镇成功打造农文旅融合格局,让镌刻“田园定塘”印记的非遗文化更时尚化、更生活化,实现了“游客沉浸在文化中”和“小镇居民得到红利”的双赢。

●北仑区郭巨街道桥下空间即将“华丽变身”。疏港高速横贯郭巨街道,大量桥下空间原先多为闲置空地,利用率低,环境差,秩序乱,管理成本高昂。明年,我街道将以推动环境转型升级为契机,积极回应民生期盼,通过加强规划引领、多元利用空间、创新长效管理等方式,“拆、改、用”相结合,全力优化空间布局,助推桥下空间“华丽变身”。根据项目规划,郭巨街道将在疏港高速尖岭岙村段桥下空间建设笼式足球、羽毛球、气排球等老少相宜的综合运动场,并配套停车位,总建设面积约2000平方米,投入资金约100万。目标是将桥下绿化打造成一个可看可用的桥下运动场所、文化走廊、公共停车场,为群众提供休闲活动的好去处。随着环境整治的推进,城市品位逐步提升,郭巨街道桥下空间改造计划即将全面推开。桥下空间即将“华丽变身”,因地制宜建设成健身场所、休闲绿道、公共停车场等,成为让人眼前一亮的“风景”。

分享:
【返回首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