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已废弃“三改一拆”专项行动

专题专栏

宁波市“三改一拆”行动简报(第602期)

信息来源:市综合执法局 信息来源:宁波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发布时间:2021-01-07 14:54 阅读次数: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本期要目

●攻坚克难改善环境 余姚市梨洲街道全力推进老小区改造

●奉化区莼湖街道组合出拳  决胜“无违建”攻坚战


攻坚克难改善环境 余姚市梨洲街道全力推进老小区改造

加快老旧小区改造,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是一项惠及群众的民生工程。今年,梨洲街道对兰江花园、兰江公寓、南雷里新村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三个小区涉及居民近600户。受疫情影响,改造工程延至8月份才陆续施工,时间紧,任务重,梨洲街道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履职尽责,克服困难,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集中力量,全力攻坚,确保按时完成辖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具体做法如下:

一、聚焦“时间紧”,加快施工抢进度。在老旧小区改造工程项目申报、项目开工、工程实施过程中,梨洲街道和南雷里社区通过召开现场会和工作例会,倒排工期,及时协调处理各种问题和矛盾纠纷,统筹协调相关单位合力推进各项工作,全面加快工程进度,争取项目早完工,居民早得益。目前,梨洲街道三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小区整体面貌明显提升。

二、聚焦“难题多”,协同作战破难点。在改造中,因污水管道问题出现在室内而无法列入老小区改造及雨污水分流改造范围、落实相关资金的问题不在少数。为保障房屋质量、确保居民正常生活,实现污水“零直排”要求,梨洲街道多方协调上级各部门,专门研究解决资金问题,后经市排水公司共同努力解决了资金问题,落实了相关项目整改。在兰江花园改造过程中,由于历史原因,小区内路灯设施一直未纳入市政统一管护,梨洲街道多次协调,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解决了资金问题,最后将小区路灯日常管护移交给路灯管理部门负责。

三、聚焦“要求高”,坚持高质量施工。“老旧小区改造不仅要好看,更要好住。”梨洲街道做好统筹协调、监督管理工作,合力推进“三线合一”电线整改,解决空中“蜘蛛网”问题,拆除违章搭建,解决部分树木影响采光以及天然气管道、消火栓、水表箱移位等问题,积极回应百姓诉求,以提升老旧小区管理水平。

奉化区莼湖街道组合出拳  决胜“无违建”攻坚战

继2017年创成宁波市“基本无违建乡镇(街道)”之后,奉化区莼湖街道严格按照“无违建”创建标准和要求,坚持“防、控、拆、用”相结合,部门通力配合,抓实工作举措,有计划、有步骤、有力度推进“无违建”创建工作。通过两年努力,啃下“硬骨头”,搬走“拦路虎”,取得明显成效,于2020年成功创建宁波市第四批“无违建乡镇(街道)”。具体做法如下:

一、重点攻坚,化解“陈年积案”。坚持“控新增、消存量”原则,对一宅一档、存量违建数据进行分类汇总,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存量违建从严从快、应拆尽拆,增量违建严控严防、即查即拆,推进创“无”良性循环。顺利完成对海口冷冻厂、桐照永浩鱼粉厂、下陈李仲达厂房等历史遗留问题的重点攻坚。

二、借力借势,加快创“无”步伐。将拆违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清退“低小散”、“城中村改造”等中心工作有机结合,借专项工作整治力量,拆除了如镇初中对面钢棚、街东大嘴山违章建筑、安全隐患的大型广告牌、莼湖皮件厂等违章建筑,两年来累计拆违33.94万㎡,各项指标均超额完成全区目标任务。同时,结合“农房确权”、“农村建房”的细则标准,严格落实农民建房“四到场”、“挂牌施工”等制度,严格控制建筑层数和建筑高度。

三、拆用结合,推动成果转化。莼湖街道注重“拆改结合、拆用结合”,坚持宜耕则耕、宜绿则绿、宜建则建,聚焦生态环境提升、重大工程建设和普惠民生领域,先后打造了“亮平公园”、老镇政府停车场、镇初中对面小公园等特色亮点,2020年拆后土地利用率已达140.3%。

接下来,莼湖街道将结合“三改一拆”、“美丽城镇”创建、“三违”清剿等专项行动,坚持控违禁违机制常态化,为创成“无违建街道”谋划新篇章。

分享:
【返回首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