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 > 政务信息

政务信息

政务信息

沈光新强调综合执法“五强化”助推城市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信息来源:宁波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发布时间:2021-12-29 17:58 阅读次数: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12月28日下午,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沈光新出席执法督察支队学习宣讲活动时指出,要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振奋精神、激发斗志,永葆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人民至上的深厚情怀、争先进位的担当追求、敢于亮剑的斗争精神,积极投身城市管理及综合执法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让城市更安全、更洁净、更生态、更舒适、更有序、更温馨。

一要强化担当履责,加快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一是以系统思维为指引,抓好体制改革落地见效。通过优化配置执法职责、整合精简执法队伍、下沉执法权限和力量、创新执法方式,加快推进跨部门、跨区域、跨层级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二是以执法目录为清单,抓好执法事项划转。严格对照全省综合行政执法统一目录和我市地方扩展目录,抓好综合执法事项划转落实落地,推进执法覆盖,推进人员编制、执法装备、财政保障等相关制度落实。三是以协调联动为目标,抓好配合机制建设。加强与行业主管部门对接协调,针对各领域、部门和事项特点,按照闭环管理、分段处置、靠前处置要求,完善执法争议协调机制、案件移送规定以及执法巡查工作办法。四是以数字赋能为动力,抓好指挥平台运行的贯通融合和实践应用。抓好“综合查一次”推广,加快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和数字法治改革融合,着力打造整体智治、多跨协同、监管到位、社会满意的“综合查一次”宁波样板,助推高水平建设法治中国先行市。

二要强化示范引领,积极推进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一是抓好县域集成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试点推广。结合“县乡一体、条抓块统”县域整体智治改革,加快推进江北区、余姚市全域集成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试点,逐步推广其他区县(市),着力打造职责清晰、队伍精简、高效协同、机制健全、行为规范、监督有效的“大综合一体化”基层行政执法体制机制。二是分层分类抓好乡镇(街道)综合执法改革。抓好11个赋权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建设,分层分类推进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抓好执法力量和执法事项下沉,打造一批具有宁波特色的标志性成果,争当综合执法改革开路先锋。

三要强化科技支撑,加快推进综合执法规范化建设。继续深化非现场执法,综合运用视频监控、智能分析和大数据等技术,让综合执法更有“智慧”。一是完善运行体系,加快推进执法指挥平台建设。全面加强“互联网+监管”,形成信息共享、数据互通的智慧执法运行体系。二是加强移动执法,抓好PDA系统升级迭代。建立电子证据、电子告知书、电子罚单等电子执法档案,推进综合行政执法向高效、集成、精准转变。三是加强一件事”集成,探索数字化场景监管执法应用。围绕职责交叉、群众关切热点难点问题,搭建监管执法数字平台,推动业务流程再造,搭建监管执法数字平台,编制“一件事”应用场景,着力打造多跨协同监管机制,切实提升监管执法效能。

四要强化攻坚突破,切实提高群众获得感。一是抓好街面序化整治。持续深化“扩面、提质、增效”街面序化行动,专项整治与常态管控相结,聚焦“一跨六乱”,持续推进菜场学校周边、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常态化治理。二是大力推进执法进社区活动。紧贴市民需求和城市管理执法难点,建立健全“清源”工作机制,变末端执法为源头管控。三是攻坚执法破解执法难题。突出重点,深化油烟扰民、垃圾分类、违法广告、违法停车等专项整治,使一批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整改,城市序化管理长效机制初步形成。

五要强化铁军形象,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一是推进基层中队建设规范化。以“一队一品”创建活动为抓手,全面推进文明规范公正基层队所建设;推进“枫桥式”执法中队创建和经验总结推广。二是抓好执法队伍培训规范化。创新执法队伍培训模式,拓展培训项目,分层分培训,着力打造一支敢办案、会办案、善办案的执法铁军。三是抓执法办案规范化。聚焦行政执法源头、过程、结果等环节,严格落实三项制度,建立责任追究制度,探索推广教科书式执法、“综合查一次”、说理性执法,完善轻微违法行为告知(容错)承诺制。

沈光新讲话

来源 宁波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督察支队信息员潘娉珍 一审忻力 终审霍卫国

分享:
【返回首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