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 > 政务信息

政务信息

政务信息

江北区社区“配对组合”助力生活垃圾分类

信息来源: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信息来源:宁波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发布时间:2021-12-03 16:10 阅读次数: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江北区通过社区引导多元主体参与垃圾分类,释放社区自治活力,打造居民多维度上下互动参与氛围。

一、“社区+党员群”组合表率引领。垃圾分类作为基层治理重点,就是坚持党建引领、持之以恒、久久为功,从源头提升居民分类意识。社区以党建为龙头,凝聚基层党员中心力量,发挥党员志愿服务队优势开展社区党员带头垃圾分类,参与入户指导、桶边督导、清洁行动等垃圾分类活动,从自己家庭做示范,从影响身边居民群众参与垃圾分类中作表率。天合社区水尚阑珊小区,落实小蚂蚁四分类,运用“1+N”模式助力垃圾分类开展宣传指导督查以及人性化服务,深入居民思想,养成良好分类习惯。     

二、“网格+志愿者”组合源头宣传。社区通过网格化管理,由包片负责人“网格长”联合网格员、楼道组长、垃圾分类志愿者因地制宜开展入户宣传、桶边志愿督导、破袋质量检查、投放时间外巡查、垃圾分类宣传活动等助力小区的源头垃圾分类宣传工作,旨在依托网格化平台,“社区有网、网中有格、格情清楚、摸清底数”的基础和发挥熟人效应带动身边居民共同参与垃圾分类,形成良好的分类氛围。同时,在参与垃圾分类宣传的行动过程中,挖掘更多的志愿者力量,截至目前,小区已有抖分类志愿者服务队伍、银发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云志愿服务队伍等,网格结合团队志愿者的小区自治模式必对垃圾分类源头减量产生积极的影响。

三、“督导+巡检员”组合督查指导。水尚阑珊小区还聘请了优秀的“两员”每日坚守岗位保证出小区的分类质量。督导员365天早晚投放时间全勤在岗,更有响应居民需求的周末节假日午间投放,督导期间分类准确率达到95%以上,对投放的垃圾进行现场检查和指导。而非督导时间,分岗不分家的巡检员,会开着他们的流动循环收运车,以分钟为单位不间断的循环收运并点对点督查。循环收运的方式,一方面,解决小区误时投放和地域面积大不便于投放的问题,另一方面,落实了不定时的督查整改机制。

四、“物业+业委会”组合人性服务。社区、物业、业委会三驾马车密不可分,社区联合业委会、物业多方实地查看,共同商议,高质量高品质的助力垃圾分类工作。小区自行出资改建小区垃圾房,购买流动循环收运车,安装高清摄像头,采购洗手装置等。为全力打造小区垃圾分类的氛围,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小区升级破袋投放后的清洗装置,选用不锈钢的洗手池和水龙头为居民提供“人性化”的服务,暖心自主做好垃圾分类。当然,小区也对不文明混投进行严格处置,在垃圾房、垃圾归集点、投放点实行高清摄像头全覆盖,利用摄像头进行实时摄录,成为小区的智能“监察员”,有效监督遏制混投现象,为执法进小区提供可靠证据。在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中,小区努力实现垃圾分类质量水平与群众认可满意度“双提升”。


垃圾分类社区宣传

来源 江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信息员郑嘉敏 一审姚力渊 二审翁妍 终审霍卫国


分享:
【返回首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