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 > 政务信息

政务信息

政务信息

我市园林部门多措并举保障公园绿地安全越冬

信息来源: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信息来源:宁波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发布时间:2021-12-30 16:08 阅读次数: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为减轻强雨雪冰冻天气对我市园林绿化造成的影响及损失,秉承“早准备,早部署,早行动”的原则,我市园林绿化行业全面部署、落实防寒防冻防强降雪措施,把防冻抗寒防强降雪工作作为近阶段绿地养护管理的首要任务,进一步加强园林绿化防寒抗冻工作,切实使各项防寒防冻措施落到实处,确保我市各类园林绿地的安全越冬。

一、做好物资保障。各级园林绿化管理部门认真吸取往年经验,针对寒冻天气特点,及早做好寒冻天气来袭前的物资储备工作,配备应急抢险车辆及器材工具,特别是融雪剂、扫雪车等物资,以便及时投入抗击恶劣天气对我市园林绿化情况可能带来的影响,将损失降至最低。

二、加强冬季修剪。根据冬季植物生长特性及气候特点对相关植物进行修剪,注意修剪时间及修剪方法,对于香樟等常绿树种可根据其生长势等实际情况,酌情进行疏剪处理,以减轻雪压负重,保证植物抗雪压能力。针对落叶树的修剪,如重阳木、马褂木、银杏等,以疏枝和短截为主,或两者结合进行,剪去病虫枝、枯枝、过密枝,根据树势和需要灵活处理,防止其冻害。 

三、落实植株保暖。各公园、道路绿地积极落实根际培土、枝叶覆膜等防冻保暖工作,同时做好各类植物的冬季保暖工作,如黄金菊等不耐寒植物以及新种苗木的防冻御寒工作,特别是热带植物,如银海枣、华盛顿棕榈、铁树、芭蕉等,及时对其进行包裹、覆盖等措施,保证树木顺利越冬,以确保城市良好绿化景观。

四、做好安全检查。加强绿地日常安全检查,清理易燃垃圾和树林落叶等;对管理房内存贮汽油以及其他易燃易爆物品,落实专人管理,不允许任何单位和个人在绿地范围内堆放易燃易爆物品,从源头上消除火灾隐患;在易发生过火及木结构建筑(设施)的部位设置防火告示牌等,确保各地区公园、花坛、草坪、广场及绿化带的防火安全,防止园林树木及花草发生突发性火灾事故,并在发生火灾时能迅速、有效控制和处置。

五、开展设施排查。全面排查绿地公共设施,如亭、廊、假山叠石以及游乐、健身设施等可能在雨雪冰冻天气期间造成不安全的因素。如已发生破损及时进行了修复或拆除,对在短时内确实无法完成的必须落实临时性防护措施并标注明显的警示标志,以避免人身伤害事故的发生。强化游乐设施管理人员和操作人员的安全教育,落实岗位责任制,严格执行规章秩序和操作规程。


图片1.png

加纳利海枣防寒包裹现场


来源 宁波市园林绿化中心信息员谢之江 一审沈昶伟 二审张洁雅 终审霍卫国



分享:
【返回首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