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 > 政务信息

政务信息

政务信息

群众事商量办!“大综合一体化”让执法更有“温度”

信息来源:镇海区综合行政执法指导办公室 信息来源:宁波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发布时间:2022-11-17 17:27 阅读次数: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来访群众和各执法单位工作人员座谈现场


11月17日,种粮大户项先生、余女士来到镇海区骆驼街道敬德村,在村会议室与区农林局、骆驼街道农办、骆驼街道执法队工作人员就秸秆科学化处理进行了座谈交流,本次座谈交流的起因,则是一起秸秆焚烧案件。

11月7日下午,骆驼街道综合执法队接到有人大面积焚烧秸秆的举报,执法人员迅速赶赴现场。发现敬德村种粮大户项先生正在自家承包的农田里焚烧秸秆,过火面积达500平方米。其农田南面就是九龙湖互通高速路口,焚烧秸秆产生的浓烟已经严重影响高速的正常通行。因火势较大,当事人无法自行熄灭其焚烧的秸秆,执法人员迅速拨打119火警电话报警。119出动四辆救火车历时半小时才将火势熄灭。面对影响如此恶劣的焚烧秸秆行为,执法队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一百一十九条“露天焚烧秸秆、落叶等产生烟尘污染的物质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确定的监督管理部门责令改正,并可以处五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的罚款”的相关规定,对当事人作出了顶格处罚决定。

在办案过程中,执法人员了解到当事人项先生在镇海辖区内承包了1300亩农田,他也知道秸秆不能焚烧,但是如何低成本处理巨量秸秆一直困扰着他。为从源头上解决问题,执法队将相关情况上报街道综合执法指挥中心,通过“综合执法+专业执法”的“1+N”工作平台,组织了这次上门座谈交流,辖区内另一户种粮大户余女士也一同参加。座谈期间工作人员就秸秆科学化处理办法、秸秆有偿回收、农机补贴、农业补助申报、农业技术指导等政策对种粮大户进行了宣讲,项先生、余女士就在规模化种植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和工作人员进行了交流。

通过交流,项先生、余女士一致表示收获很大,承诺决不再焚烧秸秆,将会联络其他种粮户,根据政策确定最合适的秸秆处置方式,提高秸秆处理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参会工作人员也表示随时欢迎种粮户进行咨询,有需要可以随时联系。

焚烧秸秆被明令禁止,但仍屡屡有人以身试法。为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遵守大气污染防治有关法律的自觉性,镇海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执行全时段、全区域禁止露天焚烧秸秆。同时根据现场巡查,向地里田间居民宣传焚烧秸秆危害,讲解焚烧秸秆危害真实案例,号召广大居民不得焚烧秸秆,并加大执法力度,重拳出击,做到有烟必查、有火必罚,执法普法双管齐下,杜绝露天焚烧秸秆行为。截至目前已查处并制止多起焚烧行为,出动人员595人次,投诉处理57起,责令改正16起,宣传教育186次。(信息员舒海荣 一审俞丽娜 二审徐文聪 终审霍卫国)

分享:
【返回首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