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 > 政务信息

政务信息

政务信息

宁波5G赋能智慧城市运行管理项目获全国奖项

信息来源:市智慧城管中心 信息来源:宁波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发布时间:2022-11-18 10:05 阅读次数: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5G赋能智慧城市运行管理项目”界面


近日,由工信息部主办的第五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智慧城市专题赛顺利落幕,全国4000余个优秀项目在决赛精彩角逐,宁波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以“5G赋能智慧城市运行管理项目”荣获二等奖。长期以来,宁波城市运行管理各相关部门在日常管理工作中不懈探索,聚焦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社会数字化公共服务能力提升等重点方向,加速5G应用从“样板间”向“商品房”转变,推动5G应用在城市管理领域规模化发展。

一是以数字技术强化统筹能力,提升城市运行韧性。顶层设计制定各项智慧城市标准接入规范,充分整合城市感知网络数据资源,基于市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现有支撑组件,搭建符合业务应用要求的应用支撑体系以及数据资源体系,为行业应用提供全面有效的支撑;围绕节约能源、节省投资、唤醒资源等理念,建设高承载、高互动、高自愈、高效能的智慧城市感知网络,提升城市管理智慧化水平。

二是以技术变革打破数据壁垒,挖掘数据利用价值。基于GIS平台及宁波城市大脑资源,配套设计5G城市感知配件设备接入场景,通过5G赋能传统行业监管,实时监测关键结构件及运行环境等信息,动态分析运行安全隐患状况,为作业人员及时发现并响应处置各类安全风险问题提供数据依据,提升城管行业精细化管理水平。

三是以创新应用推进信息共享,倒逼闭环流程再造。基于时空云平台及城市大脑资源,重点加强城市道路、桥梁、燃气、公园及公厕等行业应用建设,推进城市管理数字化转型,提升政府社会管理、公共服务体系信息化水平;同时,综合运用全面自查、智能测查、专业检查、群众协查、网格排查、暗访明查、媒体联查、舆情巡查等途径,对现有物联网平台进行升级扩容,全面接入市区两级市政设施、园林绿化、市容环卫、公用事业等行业感知设施,全面发现各类问题,加强城市管理问题发现、快速流转、及时处置,减少专业队伍“路巡”频次,降低城市管理成本损耗。(信息员葛逸泽 一审王梦怡 终审霍卫国)


分享:
【返回首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