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 > 政务信息

政务信息

政务信息

我市综合行政执法违停处理全面提速“零次跑”

信息来源: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督察支队 信息来源:宁波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发布时间:2023-01-18 14:32 阅读次数: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违停科工作人员服务群众


近年来,我市综合行政执法违停处理部门以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导向,通过梳理事项、简化流程、精简资料、优化平台等方式,辐射带动全大市13个区(县)市大队、17个窗口提升服务质效,坚决杜绝“多次跑”“长途跑”,全面提速“零次跑

一是扩面提质,破解外地车主“长途跑”。2020年12月,综合行政执法违停处理系统从公安交警系统迁出后,持续探索扩大自助处理覆盖面。先后建立支付宝、浙里办、二维码等网上自助处理方式,突破非浙B车主无宁波车管所核发驾驶证无法线上处理局限,市民使用处理率逐年上升。去年,综合行政执法违停处理平台共计19.7万余车次通过支付宝、浙里办等网上自助处理方式成功结案,较2021年同比上升47.8%,线上处置率近60%。如今,已实现足不出户即可完成违章查询、处理、缴款等操作。

二是细致入微,引导线上办理“零次跑”。为缩减市民办理时长,将违停行政处罚决定书新增二维码快捷支付模块,保障市民在违停处理窗口处理完后,只需扫一扫二维码,即可直接缴纳罚款,而无需跑至自助处理缴费机或银行缴费。去年,共计22.7万余起案件通过扫二维码方式完成缴费。同时,开通便民咨询热线电话,对于市民咨询的违章处理和缴费问题,由违停处理窗口耐心答复并详细告知操作流程。去年,窗口共受理市民咨询1000余起,其中远程指导市民通过网上自助处理方式缴费400余起。

三是删繁就简,确保线下流程“一次跑”。为便捷营运车、企业车群体等便于线下方式的违停处理用户,持续优化审批流程。对在违停窗口处理时证件未携带齐全等情况,启动窗口“容缺受理”,经系统查询核对违章信息和处理人身份,确认无误后直接受理并正常处理。同时,告知具备移动端办理条件的市民以相关网上自助处理方式,保障“最多跑一次”。遇有市民来电反馈车牌号码录入错误、重复抄告等问题,窗口采取系统查询、比对后,确认属录入错误、重复抄告的,按照流程予以消除,取消市民窗口信息反馈确认环节。(信息员王锡浪、余佳欢 一审潘娉珍 二审忻力 终审霍卫国)


分享:
【返回首页】 【打印】 【关闭】